習近平致信祝賀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 聚焦數字賦能 構建網絡安全

2020-11-23 09:41
來源:香港商報

 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11月23日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論壇致賀信。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帶動數字技術快速發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台、協同辦公等得到廣泛應用,互聯網對促進各國經濟復蘇、保障社會運行、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強調,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開創數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網絡安全新格局,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當天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顯示,中國數字經濟總量規模和增長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規模達到35.8萬億元。

 大咖熱議數字經濟

 記者獲悉,在新冠疫情下的中國數字經濟未來走勢如何,如何藉助數字技術構築更具韌性的中國經濟,以及5G如何助力數字經濟上升到新台階,成為論壇上互聯網大咖們關注的焦點。

 在「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主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此次抗疫,信息通信技術為中國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強大支撐,在態勢的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學的分析等方面顯示了巨大的能量。他希望,國際社會攜手在疫苗研發、5G醫療、數據共享等領域開展更高、更緊密、更全面的合作。

 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表示,作為中國數字經濟的一分子,阿里巴巴既是中國數字經濟時代的參與者和建設者,也是受益者,「我們對這個時代充滿了感恩」。對於平台經濟未來的發展,阿里巴巴將「積極學習和回應國家的政策和法規」,用自身更高的要求建設更為健康的平台經濟,為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的建設貢獻綿薄之力。

 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開幕現場。新華社

 5G讓技術插上翅膀

 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發表演講時表示,人類社會正在推進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也就是智能化變革,數字化時代,5G技術將成為新技術架構的牽引。

 美國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表示,高通堅信5G將帶來深遠的影響,如同當初電力的廣泛部署般意義重大。在5G的賦能之下,互聯網將惠及更多的人和企業,不斷豐富人們的生活。同時,5G的廣泛應用將會成為應對目前面臨巨大挑戰的關鍵。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向記者表示,中國正經歷用戶從互聯網向移動端轉移的關鍵期,數字經濟的發展最終還是要依託於完善的基礎設施,特別是新基建。目前,中國在數字化、智能化新基建方面已有布局,但整體還在推進階段,5G是中國新基建的關鍵所在。

 《報告》顯示,中國不斷加快網絡基礎設施建設,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迅速。5G、作業系統等技術取得突破,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量首次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構築安全發展底線

 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齊向東發表演講表示,網絡安全是數字技術的底板,沒有網絡安全,數字技術的作用就會大打折扣。

 他表示,中國網絡安全產業規模近6年翻了近兩番,變成風口行業。在疫情期間,中國並沒有發生災難性的網絡安全事故,就是因為已經具備了抵禦網絡攻擊的基本能力,即使有些不足,通過加班加點也應對了激增的網絡威脅。他認為,網絡安全一定會助力未來30年的數字化革命。

 關乎數字經濟平穩發展的另一方面,正如張勇所言,大發展的過程中一定會出現很多新問題新挑戰,需要有與時俱進的政策和法規來進行管理。發展和治理監管永遠是相互促進、相互依託的關係。(記者童越)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