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即將踏上奔月之旅!將為人類再次帶回月球樣品

2020-11-23 16:12
來源:中國探月工程

 嫦娥四號着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分別於11月22日12時和23日3時10分完成第24月晝工作,進入月夜休眠。截至23日,嫦娥四號已在月球背面工作690個地球日,累計行駛里程589.6米。

 基於第23月晝全景相機拼接影像、DOM影像等數據情況,「玉兔二號」月球車在第24月晝期間繼續向玄武岩方向和反射率較高的撞擊坑區域前進,這兩個位置均位於西北方。

 「玉兔二號」月球車上搭載的紅外成像光譜儀獲取了巡視探測路線上的月壤和月岩的光譜學和礦物學特徵,為揭示着陸區物質成分尤其是月球最大的撞擊盆地——南極-艾特肯盆地——所蘊含的月球深部物質組成提供了重要支撐。科學成果發表在Remote Sensing國際期刊。

 山東大學行星科學團隊聯合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地化所和空間中心的研究團隊,利用嫦娥四號紅外成像光譜儀就位探測光譜數據,結合實驗室光度實驗數據,獲得了紅外光譜儀可見近紅外波段(450~2395nm)範圍內的Lommel-Seeliger模型相函數,建立了一套月球表面輻亮度隨入射角、出射角和太陽相角變化的光度模型。

 研究觀測到了月球背面原位月壤的光譜「反衝」效應和「紅移」效應,發現月壤微觀粗糙度所造成的陰影對光譜輻亮度影響突出,並提出了一種紅外成像光譜儀數據的陰影校正方法。利用光度模型對探測光譜數據進行光度歸一化,揭示校正後同一目標物的光譜表現出更好的一致性,發現玉兔二號在月面行走448m後,嫦娥四號着陸區月壤的礦物成分仍相對均一。

 在遙遠的月球背面,嫦娥四號完成第24月晝工作進入月夜休眠;在祖國的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嫦娥五號已經矗立在發射塔架,月球之上即將迎來一位「新夥伴」。目前,各系統正在進行各項測試等最後準備工作,任務進入發射實施階段,嫦娥五號即將踏上奔月之旅。與探月工程一期和二期不同的是,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號任務擁有「雙程票」,將實現中國首次地外天體自動採樣返回,完成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戰略規劃,為後續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