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源頭厲行節約 市級部門明年一般性支出壓減10%

2020-11-24 10:48
來源:北京日報

  據北京日報報道,出國(境)經費、會議費、培訓費和差旅費,壓減10%;課題經費,壓減45%;嚴控新購資產……北京市財政局近日組織市級部門編制2021年部門預算,要求厲行節約,繼續優先保障重點工程,嚴控成本,從源頭上強化預算管理,促進緊平衡下財政資金提質增效。

 
 在2021年預算編制中,過去主要由部門自行申報市級重點項目並編入預算的方式,改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的方式,由市領導組織分管領域市級部門,根據中央重大政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年度重點工作,研究提出本領域市級重點項目和預算。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經市委市政府相關會議集體審議後,形成2021年市級「重點支出」項目清單,使預算編制與年度全市中心工作精準對標,重點更加突出。
 
 打好「鐵算盤」,紮緊「錢袋子」,本市預算編制進一步強化成本控制,政府「過緊日子」正在各區各部門納入日常、形成常態。編制明年的預算,仍將繼續大力度嚴控一般性支出。這位負責人介紹,將按10%的比例壓減各部門出國(境)經費、會議費、培訓費和差旅費;按45%的比例壓減課題經費。此外,嚴控新購資產,固定資產配置優先通過現有資產調劑、收回出租出借等方式解決。
 
 此外,編制預算還將繼續擴展事前評估範圍,將事前績效評估範圍由總投資500萬元以上的新增重點項目,擴展到500萬元以下、對社會和經濟發展有重要影響的新增事業發展類項目或政策,包括城市運行類、生態環境類、農業農村類、涉企投入類。
 
 「將繼續加強績效評價與預算編制的銜接。」這位負責人表示,對保障標準超越財力水平、未來不可持續,以及執行效果與預期存在較大差異的政策,將及時進行清理或優化。而且要加強全成本績效成果應用,將已完成的27個項目、89項定額全部應用於2021年部門預算編制。對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結果不佳的,按照一定比例(5%、10%)扣減該部門項目經費。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