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首破3萬點 特朗普吹水1分鐘

2020-11-25 06:47
來源:香港商報

 受美聯邦政府總務署批出撥款予總統權力過渡及新冠疫苗研發進展等利好消息刺激,美股三大股指周二高開高走。其中,道指首次突破30000點關口,25日早晨收報30046.24點,漲超450點或1.54%。標普指數亦聯袂創出新高。昨夜美股開盤偏軟,道指跌穿30000點,報29986.46點,跌59.78點。

 特朗普「閃電」邀功

 本港時間25日凌晨,道指衝破3萬點後,特朗普進入白宮簡報室發表即興演講。在約一分鐘談話裏,特朗普表示:「道指剛剛達到30000點,這是歷史最高水平。儘管剛剛發生了疫情,但我們從未突破30000點。這是一個神聖的數字。這是2020年初以來第9次打破紀錄,也是在我任內第48次打破紀錄。」據CNBC報道,特朗普說完便匆忙離開簡報室,過程只有63秒,是自特朗普登上白宮發布會發言台有史以來最短的一次講話。

 如今,距離道瓊斯指數首次突破20000點已經過去了快4年。對於技術派分析師而言,突破30000點這樣一個大的整數關口被視為市場人氣的潛在推動力,有利於多頭追漲。由於對新冠疫苗懷抱憧憬,加之經濟繼續朝恢復正常化邁進,美股熱情被再度點燃。

 三大助力推升股市

 自萬聖節以來,道指及其周期性成分股累計飆升了13%,月漲幅有望達到1987年以來最大。道指上漲反映11月市場顯著的板塊輪動,隨着人們對經濟重啟的樂觀情緒增強,能源、銀行等之前受到居家令限制的板塊再度走高。從上漲結構來看,順周期股全線暴漲,能源板塊的埃克森美孚漲6.68%,西方石油漲6.47%;銀行板塊中的花旗漲7%,富國銀行漲8.75%。大型科技股走勢也相對平穩。

 預期明朗是股市的良藥。美股上漲原因,分析師認為主要有3個:一是美總務署署長墨菲周一通知當選總統拜登及其團隊,特朗普政府已做好準備正式開始政權過渡進程;二是前聯儲局主席耶倫將獲財政部長提名,提振了市場情緒;三是疫苗利好頻傳,亦令市場對未來經濟復蘇前景更為樂觀。

 增長型股有「錢景」

 分析師們表示,道指創具里程碑意義整數位,帶來巨大心理衝擊,可能吸引更多新投資。他們預計,投資者將繼續押注受益於經濟復蘇的周期性股票,尤其是金融類股。此外,科技股和增長型股票也將參與下一輪升勢。

 受科技股推動,道指從20000點升至30000點。自2017年1月道指突破20000點以來,表現最好的3家公司是蘋果、微軟和賽富時,同期漲幅均超230%。有分析員更指,道指明年底可升至40000點。

 瑞信首席美國股市策略師戈魯博表示,目前投資者對能源、工業和材料的興趣仍將持續,但到2021年,科技股和增長型股票可能會出現反彈,但也可能有其他行業股票走在前頭。他認為,投資者最終可能會看到增長型股票的回歸。增長型股在很大程度上將推動美股大漲,因為它們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企業獲利。過去6個月來,金融和醫療保健股票沒有出現上漲,但可能在2021年表現良好--相對其他板塊,這兩個板塊股價相對便宜。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