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推動灣區防疫一體化

2020-11-30 03:35
來源:香港商報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新一期施政報告,市民當可發現,無論是大灣區、青年教育、創科、運輸、醫療等各方面政策,均與內地息息相關。應該說,施政報告的內容能否成功落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香港能否打破與內地的隔閡,融入「內循環」和在「外循環」中扮演積極角色。細心的市民也會發現,林鄭月娥表示,中央要求香港政府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必要措施,控制疫情。「要求」這個詞說明中央對香港疫情遲遲不受控非常著緊,作為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和對特首擁有實質任命權的中央,就此提出明確要求是正確且必要的,也說明防疫已經必須成為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必須採取一切措施把疫情控制下來,否則就是有負港人和國人所託。

 隨着近年中國內地成為全球經濟主要引擎,世界各國都加強與中國內地的聯繫,香港亦然。但香港一直有一股力量,「逢中必反」,將與內地融合污名化為「赤化」「內地化」,煽動市民對抗與內地融合,由此構成阻礙香港進步的主要力量。反對派只是「逢中必反」、逢融合必反,但除此之外提不出任何建設性意見,究竟要把香港引向何處?

 加強與內地的聯繫

 新冠疫情雖然對本港經濟民生構成重創,但若從有危必有機的角度分析,卻能促使港人放下成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筆者於新冠疫情早期就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體化發展,離不開衛生防疫政策的一體化,我甚至建言設立類似「大灣區衛健委」的角色,直接統籌協調三地的防疫衛生工作。因為觀乎特首施政報告的諸多內容,無論是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還是補貼由香港科技公司聘人員大灣區工作,恢復自由通關都是一個必須的前提條件,否則過關就要強制隔離檢疫,無論是14日還是28日,隔離檢疫足以令任何融合政策破功。現時大家普遍寄望疫苗普及之後就可以恢復正常通關,但難保若干年後又會有新的病毒出現,封關抗疫絕對會「可一可再」。因此,特區的防疫政策必須主動與內地協調、對接,爭取通過統一防疫措施來達致互信、互認,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一防疫就封關」的窘境。

 主流民意要求推強檢

 筆者很高興看到特首提出會應中央要求採取防疫的必要措施,包括再推行大規模社區檢測,中央也會預留內地新冠疫苗供港人使用。經過多輪疫情折騰,港人早就對防疫不力深惡痛絕,多個政黨和智庫的調查都顯示,主流民意要求特區政府盡快推行強制檢測,加強防疫達致「清零」。在這種情況下,特區政府不應再顧忌反對派禍港殃民的「反中」思維,堅定、果斷地採用內地的檢測試劑和疫苗,主動對接內地的防疫規範、學習內地成功的防疫經驗,從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防疫融合、文化融合。(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吳桐山)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