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PMI創三年新高 供需兩端均現好轉

2020-11-30 09:14
來源:國家統計局

 國家統計局30日數據顯示,1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1%,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連續9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創2017年9月以來新高。專家認為,11月份製造業供需兩端均呈現好轉,價格指數受原材料價格帶動影響上行幅度明顯,這些因素都構成了11月的製造業PMI指數上升。目前,中國經濟復蘇的勢頭仍將持續,至少到明年上半年,製造業PMI都有可能保持在擴張區間。

 出口訂單指數同步新高

 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小型企業PMI為53.0%、52.0%和50.1%,環比分別上升0.4、1.4和0.7個百分點,均位於臨界點之上。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均高於臨界點,原材料庫存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均低於臨界點。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PMI能夠創造三年新高,體現出經濟增長復蘇的態勢,特別是製造業復蘇態勢進一步向好。從供需兩端來看,供給方面,生產指數持續上漲,也是近三年的高點,反映製造業生產在加快。從需求方面看,訂單指數也在持續改善,這方面有一個最大的看點就是新出口訂單指數出現了一個較大的上升,創兩年多的一個高點,這表明出口出現較大回升。這方面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國外疫情擴張導致生產受到影響,因此促進了中國的產品出口。

 開源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趙偉亦認為,11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1.5%,上升0.5個百分點,是因為疫情背景下,海外主要經濟體供需「錯位」,為提供了外需景氣繼續回升的強烈支持。隨?美國等主要經濟體庫存周期的重啟,以及疫苗的大規模推廣,將帶動全球經濟加快修復。出口鏈的支撐或由訂單的「替代效應」驅動,過渡至「需求效應」的支持。

 復蘇勢頭將延至明年

 此外,製造業PMI的指數上升,還歸因於價格類的指數普遍上升。劉學智認為,無論是原材料價格還是出廠價格指數都是明顯上漲,這方面的原因可能是由於上游的原油價格、大宗商品價格回升,以及終端的消費需求逐漸改善。這些因素都導致PPI的降幅顯著收窄,帶動了製造業PMI的數據擴張。

 數據顯示,11月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62.6%、出廠價格指數56.5%,分別上升3.8和3.3個百分點,創下年內高點。趙偉認為,需求拉動下、上游產品價格漲幅明顯,原材料價格指數高位大幅上行,突破60%;石油和煤炭、化工品、黑色金屬、有色金屬等行業,原材料和出廠價格指數均在60%以上。

 中國經濟復蘇的勢頭能保持到何時?劉學智認為,目前來看,經濟復蘇的勢頭還是能夠持續,至少可以恢復到明年上半年,這段時間內製造業PMI都有可能保持擴張區間。不過,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使得情況存在不確定性,雖然冬天確實存在防疫的壓力,但應該說疫情對製造業的影響還是會越來越小。(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