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式入秋,刷新最晚入秋紀錄

2020-11-30 11: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7日,深圳已於達到了氣候學的入秋標準(連續5天滑動平均氣溫≤22℃),告別了長達215天的夏季(今年4月26日入夏),正式入秋!
 
    記者從深圳市氣象臺獲悉,根據深圳國家基本氣象站氣溫紀錄,11月25-29日的五天滑動平均氣溫為21.3℃,低於22℃,根據氣象入秋標準(從五天中日平均氣溫≤22℃那天起算),而11月27日的日平均氣溫為21.6℃,因此,27日為深圳氣象入秋日期。較歷史平均入秋日期的11月3日偏晚24天,也刷新歷史最晚入秋日期(歷史最晚入秋日期為11月25日)。
 
    此外,大數據顯示,近些年來,深圳的入秋時間越來越晚,上世紀的八九十年代,深圳平均入秋時間在11月1日,2000年以來,深圳平均入秋時間在11月10日。
 
    據了解,深圳入秋後有兩方面變化。首先是降溫幅度大,晝夜溫差加大。根據近10年氣象數據分析,深圳入秋前後1個月的氣溫降幅達5.1℃。同時晝夜溫差加大,入秋前1個月的晝夜溫差為5.9℃,入秋後達到6.3℃。再者是降雨減少,天氣更加乾燥。在降水方面,深圳入秋前後1個月的平均累計雨量減少20%,乾燥日數(日最小相對濕度≤50%)增加0.5天。
 
    深圳市氣象臺提醒,未來幾天天晴乾燥,森林火險黃色預警信號生效中,市民居家要檢查好家中電路,注意用電用火安全。此外,冷空氣影響期間,日溫差大,早晚較涼 ,市民要適量增減衣物。天氣轉涼,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時有發生。市民應及時檢查維護燃氣設施,使用時保持室內通風。此外,冷空氣影響期間海面風力較大,市民應遠離沿海和高地做好防風措施以及注意海上交通安全。(記者 吳志雄)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