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 | 九龍寨城公園 :古風與獵奇交織的香江舊憶

2020-11-30 11:48
來源:香港商報

 九龍寨城公園對很多年青人來說只是一個普通的中式公園,然而對年長的人來說,它是一個蘊含著重要歷史的難忘回憶。

 九龍寨城公園的原址是九龍寨城,在晚清時期是防衛要點,二次大戰後成為「黃賭毒」聚集的「三不管」地帶,加上迷宮般的窄巷及違章建築,成了外國人眼中神秘而具獵奇色彩的地帶。

 1987年中英政府達成協議把九龍寨城清拆,徹底消除這個沒有法理之地。在清拆前有居民約三萬三千,十至十四層高樓宇約有五百幢,居住單位約有9300個,包括1000居住單位作為工商業用途,87間牙醫診療所,74間西醫診療所,其它各行各業可以說包羅萬象。清拆後,在原址興建了這座九龍寨城公園。

 九龍寨城公園以明末清初優美的江南庭園造景為設計,遊人除可體驗亭台樓閣、長廊水榭、古色古香的懷古之情外,亦可欣賞到園內保留並全面復修的重要古蹟「寨城衙府」,還有兩塊於寨城內出土的花崗岩匾額「南門」及「九龍寨城」,城牆殘存的圍牆、石板街,清朝時的古炮、石樑、對聯及石柱等文物;園內還設有「千面小城展覽」,透過模型、圖片和影音效果等元素,把九龍寨城昔日的風貌重現,讓遊人了解香港過去的歷史民情。(攝影 馮瀚文)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