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創富】小米市佔率有望進一步提升

2020-11-30 20: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小米集團(1810)主要從事研發及銷售智能手機、物聯網及生活消費產品、以及提供互聯網服務,並於2018年7月9日成功在港上市,更成為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後首家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上市企業。小米是繼蘋果、三星、華為之後第四家擁有手機晶片自研能力的手機公司。

 小米通過旗下生態鏈品牌MIJIA(米家)與旗下子品牌Redmi(紅米)、POCO,小米的產品線從智能手機及耳機、流動充電器等手機周邊產品和音箱、手環等相關移動智能硬件,擴充到智能電視、機頂盒、路由器、空氣清新機、電飯煲等家居消費產品。小米已建成全球最大消費類IoT物聯網平台,連接超過2.52億台智能裝置(不含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MIUI月活躍用戶達到3.096億。小米系投資的公司接近400家,覆蓋智能硬件、生活消費用品、教育、遊戲、社交網絡、文化娛樂、醫療健康、汽車交通、金融等領域。

 自2019年,小米連續入選世界500強排行榜和「BrandZ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百強」。2019年,小米首次入選世界500強,排名468位,2020年排名第422位。在2019《財富》未來50強榜單中排名第7。小米集團旗下包含小米(MI)、Redmi、米家等其他子品牌,另有眾多與小米簽訂合作協定的生態鏈企業,如紫米、華米等。

 雙品牌5G機型銷售推高ASP

 2020年Q3小米錄得收入72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5%,主要得益於手機業務的帶動。經調整淨利潤錄得41.3億元,同比增長19%。毛利率為14%,原因在於毛利率較低的手機業務增速較高。期內,手機出貨量為4660萬台,超出預期,同比增長45%。其中,國內出貨量增速提升至19%的正增長,印度市場也恢復至4%的正增長,以歐洲為主導的其他海外市場獲得了翻倍以上的增長。本季度手機平均售價(ASP)為1022元,同比增長1.6%,主要為低ASP的印度市場的恢復。我們認為,隨着雙品牌5G機型的進一步銷售,ASP有望持續提升。

 小米合夥人兼總裁王翔指,手機是剛需產品,雖然疫情在歐洲、印度有反彈,但由於歐洲消費者可透過運營商、電商等渠道購買手機,故未有太大影響;至於印度市場因當地工場生產有時因爆疫而停工,要從印度以外地區引入手機,故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小米於當地出貨量仍居首位。印度據報嚴控中國進口電子產品的質量,令蘋果iPhone、小米產品的進口受阻。

 王翔續稱,小米會堅持雙品牌及「手機+AIoT」戰略,公司會專注用戶體驗,逐步推進海外市場,歐洲市場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我們認為,公司本季度的手機出貨十分優秀,高端和5G機型的全面更新十分順利。另一方面,IoT的5台設備用戶數和總連接數仍然在不斷增加。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管理的基金和客戶投資組合持有小米)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