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元的「冠脈支架」在廣東明年可用

2020-12-01 17: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期國家集中帶量採購冠脈支架,將均價1.3萬元的支架「砍價」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高達93%,引起全社會關注。記者1日從廣東省醫療保障局獲悉,廣東已經做好相應的採購備貨工作,各大醫院在今年12月底之前做好相關品種的清庫、備貨工作,預計明年1月患者即可用到700餘元的支架。

 預計一年可節約10億元採購費

 據廣東省醫療保障局官網公布,該省歷年所使用的冠脈支架品種涉及24個註冊證,此次國家集中帶量採購涉及10個註冊證品種,均在廣東使用的品種範圍以內,銷量約佔總銷量70%,能滿足全省臨床需求。廣東省過往支架的歷史平均價格為1.1萬元/個,最新上報給國家聯採辦的年總需求是11.25萬支,採購量居全國第二。根據最新採購文件測算,與上一年掛網價相比,預計2021年可節約支架採購費用10億元左右。

 因支架價格下降幅度過大,廠家會不會不實際發貨或者降低支架質量?據該局透露,為保證冠脈支架的配送和回款及時性,廣東省將給醫療機構提供一定比例的醫保預付金或周轉金,同時在合同文書和承諾書中明確供應、配送和回款期限、配送違約情形以及違約滯納金等條款,對違約失信供應商將納入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體系,確保採購供需雙方的合法權益。

 700元支架只是一個開始

 該局還透露,下一步,廣東省醫療保障局將與省衛健委、省藥監局聯合貫徹落實中選的冠脈支架的全面監督工作,促進交易各方誠實守信,確保中選產品的質量和供應。另外,廣東省已要求醫療機構在2020年12月31日前做好有關品種的清庫、備貨工作,在2021年1月正式開展支架採購和使用工作。

 另悉,冠脈支架大降價只是全國集中採購高值醫用耗材的一個開始,廣東省將全面啟動藥品和醫用耗材跨區域省際聯盟集團帶量採購,目前已完成了人工晶體、冠脈球囊等高值耗材的報量工作,一批低價醫用耗材還會陸續出現,將給廣大患者帶來實惠。(記者  李苑立)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