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兩個研究項目獲頒「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2020-12-06 18: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的團隊研發能3秒鑑證珠寶的儀器及電子道路收費系統方案,分別獲得「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生活獎」銀獎及「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獎」銅獎。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指,應科院對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深感鼓舞。他感謝科研人員一直尋求科研突破,攜手履行應科院的使命。

 應科院指,獲頒「智慧生活獎」銀獎的「智能珠寶衛士」,能辨別3,000多種珠寶的品類、真偽及級數,每次檢測只需3秒,且成本低、輕巧易攜帶。評審委員會則讚賞「智能珠寶衛士」幫助了香港珠寶業,而團隊下一步開發的小型和微型產品,亦有望為更廣闊層面的用家帶來便利,協助小型珠寶店或個別的珠寶收藏家檢測和管理其收藏品。

 帶領研發拉曼(Raman)光譜儀的應科院物聯網感測技術總監張春表示,團隊正進一步擴展拉曼光譜儀的用途,如用於檢測口罩、搓手液、藥材、化妝品等的品質,及用於檢測水源、空氣、土壤等是否出現物質變化;並把光譜儀設計成可安裝於手機上,供大眾使用。

 至於獲頒「智慧出行獎」銅獎的UWB+V2X智慧出行電子道路收費(Electronic Road Pricing;ERP)系統,它毋須在路面安裝大型門架,便可感應行經的車輛,向在繁忙時段進入有關道路的車輛收費,藉分流車輛抒緩核心商業區交通擠塞問題。

應科院設計的電子道路收費系統,透過將感應器安裝在路旁設施(如圖後方燈柱上的白色裝置)及將應科院車聯網研發副總監陳少平手持的儀器安裝在車輛上運作。

 帶領研發系統的應科院車聯網研發副總監陳少平指,很榮幸系統獲得大會及評審的肯定,並提供了很多意見,對應科院與合作夥伴發展智慧出行和車聯網技術有很大的幫助。應科院指會與持份者探討在香港道路使用系統的可行性。

 應科院表示,UWB+V2X智慧出行電子道路收費系統首創結合車聯網(C-V2X)和超寬帶(UWB)的精確定位技術,利用現有的路邊基礎設施感應行經的車輛,而所需使用的傳感器數量亦較少,可縮減建設電子道路收費系統所需的時間及成本,並可按需要作出調整。

 評審委員會讚揚UWB+V2X智慧出行電子道路收費系統取得突破,為長期飽受交通擠塞困擾的地區提供一個具成本效益及彈性的方案,有助進行城市交通管理,改善香港的出行環境。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