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鼻紙條採集鼻液檢測較深喉唾液準確度高

2020-12-10 11: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大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以鼻紙條採集鼻液樣本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比用深喉唾液樣本檢測的準確度更高,在兒童確診個案更為顯著。

 該研究團隊以鼻紙條採集38名住院確診患者的鼻液,年齡介乎6至74歲,並於24小時內再採集鼻咽和咽喉拭子樣本或深喉唾液樣本。結果顯示,鼻紙條採樣與鼻咽和咽喉拭子相比,檢測結果有9成5一致,但與深喉唾液樣本的檢測結果,只有不足7成一致。

 而7個不一致的樣本中,6個深喉唾液樣本顯示對病毒呈陰性,未能成功辨認陽性個案,當中4個來自17歲以下的兒童患者。研究亦發現,以鼻紙條採集的鼻液樣本存放室溫72小時後,狀態仍然穩定。

 研究團隊表示,深喉唾液採樣對兒童及長者來說很複雜,提供的樣本質素參差,降低了測試的準確度,而與鼻咽和咽喉拭子比較,以鼻紙條採集鼻液樣本過程簡易,引致的刺激和不適較輕微,較少機會引起打噴嚏和咳嗽,有助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