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人民幣明年挑戰6.3水平

2020-12-15 23: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抗疫近一年,大家難免會出現抗疫疲勞。好消息是,全球抗疫漸現曙光,多國開始大規模注射疫苗,特區政府亦宣布已跟疫苗製造商達成採購協議,並會在明年初起為市民分階段注射。先不論疫苗成效如何,但在現時兇猛的第四波疫情底下,源頭不明個案持續上升,疫苗出現無疑是好消息。

 內地方面,近日多省區傳出本土病例。周日(12日)新增了確診病例24例,無症狀感染者14例。不過,中國內地防疫有道,相信短時間內就可以切斷傳播鏈。事實上,中國防疫一枝獨秀,筆者亦不是第一次提及。中國經濟恢復,需求亦逐漸回暖。在美元將進一步走弱下,預期人民幣會持續走強,原因有二:一) 是明年寬鬆政策相信會減少,令中美息差持續;二) 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人民幣會受到有關的主要政策與投資所拉動,如「雙循環」戰略、科技自主創新等等。在中國資產強勁需求支持下,預料明年人民幣仍有上升空間。

 回顧10月的時候,人民銀行公布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由20%降回0%,意在間接遏抑人民幣升勢,提升美元及其他貨幣的需求,同時減輕進口成本,以推動實體經濟持續發展。人民幣升勢並非太快,加上市場預期拜登當選會有利中美兩國關係,短線人民幣仍有機會突破6.50水平,明年相信可以挑戰6.30關口。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在低位一度反彈至91.20,不過美元整體表現仍然疲弱,並再跌至最低90.42水平,周一收報90.71。新冠病毒疫苗利好消息,加上市場預期美國將會推出更多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援經濟,帶動避險美元資金進一步流向風險資產,令美元受壓。不過,期間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轉差,但美國兩黨遲遲未能達成共識推出新支援經濟方案,再加上英國和歐盟「脫歐」貿易談判出現變數,能在限期前達成協議可能性越來越低,避險情緒帶動美元稍為反彈。2020已接近尾聲,外匯成交容易出現異常波動,投資者要小心。

 特別是英鎊,英國與歐盟在「脫歐」貿易談判仍未打破僵局,雙方看來已打定輸數。英國首相約翰遜上周四(10日)承認「極有可能」無法達成協議,呼籲企業及國民為「硬脫歐」作好準備。英鎊兌美元上周由1.3477急跌至1.3135水平。惟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較早時再次通電話後,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延長談判期限,令英鎊兌美元重回1.33水平,預期樂觀與悲觀情緒轉得很快,風險將持續走高,因此本周英鎊兌美元走勢亦預期維持1.31至1.35大幅波動的格局。2021年人民幣仍是理想投資選擇,年末短期美元需求,或會帶來離岸人民幣波動,技術上,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上方阻力位為6.58水平,下方重要支持位為6.50水平,若再下破,下一目標為6.48水平,預期本周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於6.48至6.58反覆上落,投資者可考慮趁低吸納。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