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曾從污水驗病毒找到確診者

2020-12-29 09: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大研究團隊發現,彩雲邨豐澤樓5日內有4個污水樣本驗出新型冠狀病毒,懷疑大廈內有隱性患者。有份做研究的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今日(29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在未有確診患者的大廈,多日內驗出污水樣本含有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並不尋常。團隊估計,是有隱性患者在大廈內連續多日使用洗手間,才出現此情況。

 他說,今次研究原本是在各區的污水處理廠進行,團隊嘗試透過監察污水內的病毒量,以了解哪一區有較多陽性個案,他說外國都有進行類似監測,目的是嘗試尋找感染趨勢,以決定在哪些地方投放更多資源,控制疫情。

 他又指,團隊有時亦會按政府意願進行檢測,過去就曾試過,在一座大廈的污水樣本驗出新冠病毒後,第二日就找出確診患者。但他強調,有關程序要花好長時間和大量工序,每日不能處理太多樣本,因此好難為每一幢樓宇進行監測。

 黃大仙區議員廖成利在同一節目表示,豐澤樓居民知悉情況後,部分人感覺震驚,但他未發現有居民漏夜搬離單位的情況,又指在本月中開始,已有中層居民反映,在單位內的渠管聞到臭味,曾向房署反映問題,署方亦有跟進。他認為房署應因應事件,檢討單位內的喉管設計是否有改善空間。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