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科技助力抗疫 推動智慧城市

2020-12-30 00:59
來源:香港商報

 「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今正式推出,市民可以單一數碼身份登入使用政府和商業網上服務。平台將會支援「電子針卡」,讓市民紀錄接種疫苗及檢測結果,以創新科技來助力抗疫。除此以外,平台功能誠可進一步擴大,不論是針對短期推動經濟社會運作復常,抑或是長遠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皆然。

 全球疫苗接種正如火如荼,如何確保注射穩妥進行?如何令疫苗普及效益最大化? 「智方便」正可發揮促進作用。一來,疫苗往往需要接種兩劑,即分開兩次打,包括可能在不同醫院或診所注射;市民若持個人化的「電子針卡」,則可大大減低撈亂不同種類疫苗的「打錯針」風險。二來, 「電子針卡」尚可形同「健康碼」般,供市民向有關方面識別自己曾否接種疫苗及曾否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在港府認可相關「免疫」紀錄允入境「免檢」的同時,亦利爭取其他地方認可該「健康碼」讓市民出境時同享「免檢」待遇。比如西班牙便將向歐盟分享拒絕接種疫苗者的資料,料為「後疫苗」時期出入境政策調整鋪路。香港有了「智方便」平台,相關疫苗信息的分享不單更方便,且亦更個人化,達致抗疫復常與保障私隱的平衡。

 隨着疫苗在港普及化,下載「智方便」的市民必然愈來愈多,可望成為一個「超大型平台」,並引領香港突破智慧城市及創科發展的樽頸。跟內地不同,香港創科發展之所以相對落後,缺乏類似的「killer app」正是一大主因,就連政府本身都嫌各自為政,不同部門各自研發自己的app,而「智方便」就如「大一統」,除助力抗疫外,預期到明年中平台上將提供逾110 項政府網上服務,包括報稅、續牌,以及接達兩電一煤等。

 早於特首林鄭月娥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已提出要由政府帶頭促進各部門借助科技提升服務質素,並讓市民以單一的數碼身份和認證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促進直接面向市民和消費者的新經濟服務模式,為推行智慧城市提供關鍵的數碼基礎建設。這個令人引頸以待的平台,今日終於面世。展望未來,政府非但要將更多服務放進「智方便」,金管局已表示會鼓勵金融機構積極採用,從而補足香港在移動支付等的金融創新短板;另將康體通、出行易等整合到平台裏,在醫療方面發展如網上預約、應診、覆診等服務,以至在財稅方面便利退稅甚而派錢等手續程序,都是未來必然;另外,平台上亦須積極吸引其他商業及經濟活動進駐,從而爭取功能及智慧城市發展的最大化。

 不斷加強「智方便」功能,讓市民便利、頻密地使用,乃促進平台普及的鐵律;而確保充分保障私隱與安全,也是平台的成敗關鍵。當局強調已按國際標準進行資訊保安與私隱管理認證工作,並徵詢了私隱專員公署意見,及做好數據存儲等安全措施,可見政府對此的高度關注。始終,要發展智慧城市,就要涉及大數據;大數據與智慧城市絕對有辦法做到趨利避害、兼容並存。倘不走出箇中迷思,香港創科發展只怕繼續落後於人,以致市民無法享受智慧城市好處。(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