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發揮香港獨特優勢配合國家發展

2021-01-03 10:34
來源:香港商報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發表網誌指,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年。律政司會充分發揮香港在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的獨特優勢,以支持和配合國家的發展。律政司正與內地相關部門聯繫,致力在大灣區落實更多有關法律服務的開放措施和新措施,從而惠及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界別。

    鄭若驊表示,對近期兩項重大突破表示歡迎,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和《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補充安排》。鄭若驊指,推行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為香港法律界人士調整了在大灣區從事內地法律事務的門檻;11月27日與內地簽署《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補充安排》(《補充安排》),將有助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在大灣區內持續發展。

    此外,律政司一直希望探討「港資港法港仲裁」的可行性,容許在大灣區的港資企業在沒有「涉外因素」的情況下,訂立民商事合同時仍可協議選用香港法律作為合同的適用法律,約定就合同或案件的爭議在香港進行仲裁。律政司期望可以將這項措施先擴大至深圳,之後再涵蓋整個大灣區。

    鄭若驊表示,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的功能及地位,應以「一國兩制」為前提、互惠共贏為原則,加以鞏固和提升,從而促進香港、大灣區以至國家的長遠發展。律政司為此積極善用香港在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方面的實力,融入國家的發展,為國家的繁榮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