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觀察】台民眾無法接受進口萊豬

2021-01-08 04:18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蔡英文發表元旦講話,細數過去一年的執政表現,從防制新冠肺炎疫情、經濟成長、全球參與空間及兩岸關係等,大談她的施政「成就」,卻連應有的自我惕勵及虛心檢討都付之闕如。尤其,當她以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身份、要求民眾諒解其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的決定時,許多民眾感受到的是無法接受,而絕非理解,這也凸顯這個當局與民心的距離有多麼遙遠。

 「謙卑」成為擋箭牌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這次的元旦講話,為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辯解,稱這個難題歷經三任台灣當局,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希望民眾能體諒並可以理解。萊豬元旦起開放進口台灣,使得蔡英文再度表示「要用最謙卑的心情」,儘管她用字遣詞格外謙虛,卻明顯把責任推給扁、馬兩任台灣當局,用心可議。她指摘過去的台灣當局作出開放的承諾卻無法落實,只能由她來收拾爛攤子,還說「台灣是依賴貿易生存的」。在在顯示每當民進黨遭到外界重大質疑甚至抗議的時候,蔡英文就搬出「謙卑」二字,可見「謙卑」已成為蔡英文的擋箭牌。

 問題關鍵在於,能否頂住壓力或交換利益、是否在乎民眾的健康。事實上,陳水扁開放30月齡以下未帶骨的美牛進口,其餘以科學證據和公眾健康為由向美方說「不」;馬英九堅守牛豬分離、排除內臟底線,只開放30月齡以下美牛,完全不考慮美豬。然而,蔡英文卻全面棄守,不敢向民眾誠實說明「她已經抗拒不了來自美方的政治壓力」,四個月後才含糊承認「沒有迴避的空間」!主要問題在於,沒有人知道蔡英文的萊豬黑箱決策裏,「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為何?台灣社會爭執紛擾大半年,蔡當局從來就不想要和縣市政府溝通,也不願意跟在野黨與各民間社團對話。

 溯自蔡英文去年8月28日突然宣布美國萊豬進口政策,震驚各界。因為事先沒有任何徵兆,也就是沒有溝通的過程,完全是黑箱作業。政策宣告後引發在野黨和民間的強烈反彈,只見蘇貞昌、衛福部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率同全民進黨強硬的態度,不但不肯面對自己過去在野時的反萊豬、萊牛政策,還硬拗萊豬無毒,甚至以「查水表」的方式對待反對者,在立法院更是以「多數暴力」強行闖關通過進口萊豬的行政命令。反觀萊豬爭議,扁、馬時期同樣面對美方的強大壓力,惟忌憚島內民意對其危害健康的疑慮,並未屈從美方開放萊豬進口的要求,至少善盡公眾健康守門人的角色。

 蔡英文道歉無誠意

 儘管蔡英文再度謙卑表態,卻由於她從不對其今是昨非與雙重標準道歉,而顯得不夠誠懇,誠意相當有限。試觀蔡英文身為在野的民進黨主席時,曾將萊劑視為毒蛇猛獸,並發動遊行要求馬英九當局針對萊牛進口與美國政府重啟談判,若「做不來就下台」。如今角色易位,昨非今是,當年的蔡主席打臉現在的蔡英文。可見當年反毒牛、如今迎萊豬的蔡英文,更沒有一句道歉,民眾感受不到請求體諒的誠懇與希望理解的誠意。

 尤其重要的是,蔡英文為何非開放萊豬不可?她顯然有所隱瞞。馬英九當局並未開放,但馬2016年卸任,當時兩岸關係很好,台美關係也非常好,為何到了蔡英文上台後,就非開放不可?是蔡英文自己對美國做了什麼承諾,非開放不可嗎?其實,蔡英文還隱瞞另外一件事,雖然聯合國在2012年制定萊劑殘留標準,但歐洲食品安全局隨即發表聲明,認為聯合國的評估報告,並未包含對孩童、老人、孕婦、肝腎臟疾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特別風險評估,因而拒絕採信,因此歐盟至今仍未開放使用萊劑。俄羅斯也是拒絕開放萊劑使用;中國大陸自2011年起也開始禁用,含萊劑的肉品當然也禁止進口。

 美台似有暗盤交易

 一言以蔽之,蔡英文再度謙卑表態,令民眾無法接受的主因在於,蔡當局決策黑箱作業,角色互換後的自相矛盾及蔡當局與社會溝通不良所致,蔡當局窮盡大內宣之力仍無法緩和七成以上民眾的反對,又不願標示萊劑降低消費者的疑慮,還濫權對反萊豬的醫師「查水表」,甚至行政院剝奪縣市政府食安自治的權力,逾權恐嚇要懲戒基層公務員;除此之外,民眾反彈的原因還包括:美台是否有暗盤交易、萊豬開放衝擊島內養豬產業、學童午餐難以避免誤用萊豬、污衊商家使用萊牛吃了無害、相關法案在立法院強渡關山等。在在顯示,民眾對於萊豬進口台灣、登堂入室,深感驚惶不安。

 總之,若拉大視野,可知蔡當局真正謙卑的對象,其實是美國。此所以當美國在台協會抨擊台中市長盧秀燕的萊豬立場時,蔡當局並未與民眾站在一起。尤其蔡當局不顧民眾的反對,硬是在元旦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結果美方完全不賞臉,萊豬開放生效日當天,就對台灣輸往美國的輪胎課徵高額的反傾銷關稅,堪稱大大重創了台灣的玻璃心。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