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3個城大的研究項目

2021-01-12 12: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城市大學指,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逾830萬元,資助校方3個應對新冠肺炎病毒的項目。

 城大介紹3個研究中,兩個屬於「有效檢測及監控」類別、1個屬於「改進的傳染病防控策略」類別;而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是負責領導「改進的傳染病防控策略」類別研究。

 城大引述阮相宇指,他正研發以個人為基礎的模型,模型可預測香港在不同情況下,隔離檢疫、追蹤接觸者及邊境控制措施的成效,以重新開放城市;城大續指,阮相宇及其團隊也將研發用作防控新冠肺炎的風險評估工具,工具在評估時會計算人口異質性、放寬社交距離及人口免疫力提升等因素。

 阮相宇亦表示,上述研究旨在改善目前政府為防止新冠肺炎爆發而制訂的干預政策,將會使他們更了解旅遊氣泡、放寬社交距離等措施的潛在影響。

 城大其後介紹兩個屬「有效檢測及監控」類別的研究,其中一個是由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助理教授Ioannis Magouras 領導,該研究將開發水源採樣和檢驗程序,以及早發現和改善對香港本地及輸入個案的監測;城大透露,研究團隊每周會從住宅和香港國際機場收集廢水,及從抵港航機收集廁所廢物,並運用如數碼聚合酶連鎖反應的先進分子工具,分析環境樣本含有SARS-CoV-2,即引起新冠肺炎病毒的冠狀病毒株之病毒載量;至於第二個研究是由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Vanessa Barrs 與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助理教授李俊領導,研究團隊將在有人類確診新冠肺炎個案的地區,收集家養、農場及野生動物的呼吸道及腸道樣本,以確定大自然受SARS-CoV-2影響的程度與風險因素,以及新冠肺炎病毒在人畜間的傳播方向;研究團隊也將辨識樣本當中,有可能影響SARS-CoV-2感染的關鍵微生物特徵。

 城大引述李俊指,他們希望透過動物宿主所攜帶的微生物譜及其他特性,研發出可預測的模型,對SARS-CoV-2作風險評估和管理。

 城大介紹資助研究項目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是由食物及衞生局於2011 年成立,而基金目標是鼓勵、促進和支援醫療衞生研究。(圖為領導3個應對新冠肺炎病毒研究項目的 Ioannis Magouras、李俊、Vanessa Barrs 和阮相宇)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