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維群:達賴將活佛轉世視同兒戲 只為把持權力

2021-01-14 11:41
來源:中新社

 中共中央統戰部原常務副部長、第十二屆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專訪時指出,十四世達賴將活佛轉世視同兒戲,看重的僅僅是他自己如何把持活佛轉世事務的最高權力。

 朱維群指出,十四世達賴這些年到處講轉世的事情,一會兒說「在生轉世」,一會兒說「停止轉世」,一會兒說轉世為一個外國人,一會兒又說也可能轉世為一個女性,但必須是一個「金髮的活潑的女孩子」,對於活佛轉世這樣一個非常嚴肅的事情視同兒戲。

 他表示,活佛轉世最初是為解決藏傳佛教一些重要的寺廟,在它的首領去世以後,它的寺廟、信眾、財產以及社會影響力如何傳承等問題而出現的一個辦法。由於宗教的社會影響擴大,大活佛的繼承成為藏族信教群眾非常關心的事情。活佛轉世事務處理得好,社會就會相對平穩。如果發生問題,就會影響社會的穩定和安定。

 朱維群指出,活佛轉世制度經過幾百年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較完整的規範。特別是大活佛轉世,有明確的宗教儀軌、歷史定制,最核心的就是中國中央政府在活佛轉世事務上的最高權威。

 據他介紹,活佛轉世環節之一是圓寂活佛所在的寺廟通過地方政府向中央政府報告,請求批准尋找其轉世靈童,獲批准後,在寺廟成立相應的尋訪機構。二是由地方政府按照宗教儀軌歷史定制,組織宗教界尋找轉世靈童,並且將靈童候選人報告中央政府請求實行金瓶掣籤。三是由地方政府組織藏傳佛教界按照歷史定製中的儀軌舉行金瓶掣籤。四是在金瓶掣籤後,由主持掣籤的官員和宗教方面的負責人,以及各方面參與這項工作的重要人士把掣籤結果上報中央政府,請求批准。五是在中央政府批准後,舉行轉世靈童坐床典禮,至此才正式繼承前世法統。

 朱維群提到,新中國建立後,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是達賴、班禪這一系大活佛當中,第一位通過金瓶掣籤定下來的,標誌着新中國在藏傳佛教活佛轉世事務方面的成功。

 關於活佛轉世的宗教性事務的安排和處理,朱維群說,「我們所做的,沒有哪一條是和佛教的教理教義教規相違背的。」在金瓶掣籤過程中的算卜、看湖、打卦、靈童的暗訪等宗教事務,都由宗教人士完成。中央政府對宗教事務的依法管理,使社會逐步有了一個乾淨的、真正有利於宗教健康傳承的氛圍。這也是對於宗教信仰自由的根本性保護。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