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冰雪裝備為中國冰雪經濟「強筋壯骨」

2021-01-14 11: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伴隨着冰雪旅遊、冰雪運動熱潮迭起,伴隨吉林省冰雪經濟進入快速發展的黃金期,吉林冰雪裝備製造也持續發力,為全國冰雪經濟發展「強筋壯骨」。

 許多冰雪產業從業者表示,在個人器材和纜車、壓雪車等場地裝備方面,歐洲、北美企業起步早、技術實力強,具有很大優勢,產品價格不菲。有從業者直言,冰場、雪場賺「場租」,而冰雪裝備國際品牌掙的是「技術錢」,附加值非常高。

 去年,吉林省出台的《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經濟的實施意見》提出將在全省實施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做強國產品牌。充分發揮老工業基地製造、研發優勢,大力引進國內外知名冰雪裝備生產企業落戶,重點發展壓雪車、造雪機、澆冰車、纜車等重型裝備。瞄準輕量化技術,積極引進冬季項目體育器材製造商,與省內企業開展合作,重點發展滑雪板、雪杖、冰刀、頭盔等器材,提升研發製造能力,打造吉林品牌。

 長春百凝盾體育用品器材公司是從事冰刀研發生產的冰雪裝備製造企業。眼下,工作人員正在加緊趕製一批新訂單。企業創始人王陽曾經是國家隊專業滑冰運動員,出於對冰雪運動的熱愛,從專業隊退役後,他做起了冰刀研發與生產工作。

 技術進步讓百凝盾的產品逐步打開銷路,吉林冰雪經濟加快發展的大環境,則給企業創造了增效益、擴規模的市場條件。吉林以2022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倡導冰雪運動,並出台相應政策,提出要全要素、全鏈條、全領域推動,讓冰雪經濟成為吉林優勢特色。全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各地遊客選擇到吉林玩冰戲雪,也帶動了相關冰雪裝備產品的訂單增長。今年5月,為了擴大產能,百凝盾公司搬進了長春興隆保稅區。

 隨着在吉林舉辦的專業冰雪賽事數量增加、規模擴大,對冰雪裝備的需求已經不局限於傳統的冰刀、雪具。為了讓冰雪愛好者和專業運動員有更好的產品使用體驗,吉林的冰雪裝備製造企業正在自我加壓,向科技化產品要效益。位於長春高新區的博立電子科技公司是一家從事人工智能研發的企業,眼下工作人員正在調試用於滑冰運動員的智能體育訓練分析系統。這套自主研發的系統,比同類進口產品的成本更低,可以通過人工智能算法提供相關訓練數據,節約了相應的教練成本。這套系統已經在吉林省冰上運動中心投入使用,產品正在向省外市場推廣。

 據了解,目前,吉林省正積極抓住冰雪裝備產業發展的重要契機,一邊穩步壯大本地製造企業,大力支持天火科技、金侖科技等省內企業新產品研發,一邊聯合多部門引進世界知名滑雪場索道、造雪機、壓雪機等品牌企業的冰雪裝備項目,不斷提高吉林冰雪裝備製造產業競爭力。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