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林鄭月娥:疫苗將帶動下半年經濟復蘇

2021-01-18 09: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8日在《亞洲金融論壇》開幕致辭時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為全球帶來希望,若成效一如預期,將為本港下半年經濟復蘇帶來動力。她強調,受惠內地是全球唯一錄得增長的經濟體,相信疫情過後本港仍有很多機遇。

 「過去一年是大家『希望忘記、但不會忘記』的一年。」林鄭月娥稱,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各行各業,預料去年經濟將收縮6.1%。不過,隨着中央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加上「跨境理財通」即將開通,有望帶來龐大投資潛力,吸引更多跨國金融機構加入之餘,也可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林鄭月娥稱,相信疫情過後本港將迎來巨大機遇,內地去年成為全球唯一能夠保持實質增長的經濟體,加上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繼續與世界接軌的法制、享有法治,以及簡單低稅制、資訊及資本流通,都使到香港繼續成為內地連接世界的大門。

 推動私募股權在港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同一論壇上稱,疫情下本港金融市場成交仍取得增長,相信在可見將來,金融業仍可支持本港實體經濟。不過他認為,在支持實體經濟上,金融業可以做得更多。

 許正宇指,疫情令市民減少面對面接觸,但大家同時希望商業活動如常運作,因此科技的應用變得十分重要。在刺激市場發展上,許正宇稱,政府的角色十分重要,港府正計劃推動私募股權在港發展,並且倡議就虛擬資產作出規管。

 就發債方面,許正宇指,將會發行更多綠色債券,會就此尋求和其他機構合作。另外,他表示,香港目標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

 金融數碼化發展超預期

 在同一場合,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各國央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而推出經濟刺激措施,不論速度及規模都是前所未見。然而,香港以至世界各地,也在反覆爆發疫情,故各國央行在制訂貨幣政策時應更具彈性,即使退出之後,也應預留重新推出的可能性。

 余偉文續指,隨着疫情發展,金融數碼化成為趨勢,其中推出綠色金融認證已經成為各國疫下措施的共同點。他注意到金融科技的應用,尤其應用在金融服務方面,較原先預期快得多。 (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