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簡單三招 改善頸椎移位

2021-01-19 15:5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上班族工作時長期用電腦,下班後在家玩手機或追劇,經常寒背、頸部前傾,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頸椎勞損,甚至出現頸椎移位,令手或肩膀疼痛、麻痹,以及出現頭痛、頭暈、耳鳴等問題。記者專訪註冊脊骨神經科醫生楊雋頎,拆解頸椎移位的成因,並教讀者簡單的預防方法。

長時間姿勢不正確,有可能造成頸椎移位。

 人體的頸椎由七節脊椎骨所構成,頸椎的活動性很大,低頭或左右旋轉頭部等動作,都由頸椎主導。每一節脊椎骨之間由纖維軟墊(即椎間盤)連接,有緩衝保護作用。頸椎移位,是指頸部脊椎骨錯位,影響或壓到椎間神經線,造成麻、痛、活動受限、肌力減弱或肌肉萎縮等問題。

 頸椎問題致頭痛

 頭痛是不少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楊醫生表示,有一位病人,做盡各種腦部檢查,都找不出頭痛原因,後來發現頭痛源於頸椎錯位,她長年有偏頭痛,近年重返職場,壓力驟增,加上疫情關係,令她的偏頭痛愈發嚴重,一度出現嘔吐而要入院留醫。醫生起初以為她患了腦病,為她照X光片,由於沒有發現任何異樣,只能為她處方止痛藥。可是藥物只能短暫止痛,病人更不時出現食慾不振情況。直到病人到脊醫處診斷,才發現原來患上頸椎移位,經數次治療後,偏頭痛已有明顯改善。楊醫生解釋:「頸椎第一、二節神經線是控制腦部、眼、耳的運作,若出現錯位,便可能會壓迫到神經,影響神經傳達信息到腦部、手腳,導致一系列症狀如頭痛、頭暈、失眠、健忘、高血壓等問題。若遇到以上情況,應盡早求醫。」

 姿勢不正為主因

 頸椎移位多由重覆性勞損或長期生活姿勢不正確引起,楊醫生解釋:「使用電話、電腦時會低頭,頭部亦會不自覺前傾。若低頭傾斜60度,頸部如負重約60磅,頸椎及肌肉均承受很大的重力,使上身胸肌、肩膀、前頸肌肉繃緊、痠痛。特別是疫情期間,很多人在家工作,更容易忽略姿勢的重要性。另外,如果曾因意外令頸部受傷,關節、肌肉等會比較脆弱,令磨損速度加快,加劇頸椎退化。又或嬰兒在生產過程中經過拉扯後,也有可能造成頸椎移位,因此家長可留意若是嬰兒出現專注力不足、經常維持同一姿勢睡覺、不願站立等情況,便要加倍小心。」

註冊脊骨神經科醫生楊雋頎表示,維持正確姿勢是保護頸椎的重要方法。

 自我測試方法

 想知自己有沒有頸椎移位的風險,建議進行以下兩個測試動作。若有類似徵狀,建議盡早接受相關診斷,找醫生檢查頸椎狀況,甚至進行頸椎X光或磁力共振,觀察頸椎有沒有失去弧度、錯位。

 測試一:頸部活動能力

 測試頸部活動能力,站直試試看能否將頭部向上、向下、轉左、轉右,感受頸部活動範圍有沒有受到限制,或出現庝痛,甚至手部麻痹,如有,則代表頸椎出現了問題。

 測試二:側面檢查

 坐下挺直放鬆,由家人從旁觀察,看膊頭中心點及耳朵是否成一直線,若不成直線即代表頸椎出現了問題。

 測試三:了解其他症狀

 例如本身有否長期肩頸痛,只要輕輕按頸部,肌肉也會感到痛楚,又或手舉高時有沒有痛楚等。

 保持正確姿勢

 疫情期間在家工作,近日因為天氣寒冷,不想離開溫暖的被窩,很多人會使用「床上懶人枱」,半躺半坐的在床上工作。楊醫生坦言:「以半躺半坐的姿勢工作,整個脊椎彎曲,頭部很容易向前傾,上半身重量壓在腰上,令盤骨和軟組織受壓。這些『懶人枱』只建議短時間使用,例如半小時,但最好當然是不要在床上工作。」為了保持頸椎健康,良好的工作環境及姿勢非常重要,例如望電腦時頸應向後及向上伸展,避免向前傾,將螢幕提高至眼睛的水平線,保持一隻手的距離。若常要用手提電腦,最好外置一個鍵盤,令屏幕和鍵盤間維持一定距離,減少頭部向前傾的情況。坐下時應尋找一個適合的脊椎承托背墊放在椅背。工作期間多做伸展運動,避免長時間坐著,如每隔半小時起身走動一下。楊醫生提醒讀者,椎間盤有九成由水分組成,因此應該多補充水分,由於近日天氣較寒冷,肌肉收緊,有時候突然打噴嚏、咳或大動作都有可能造成頸椎移位,因此要注意頸部保暖。

寒背、頭部前傾會令腰椎的生理弧度消失。



正確的工作姿勢應該維持腰部挺直、貼緊椅背。

 三招動作預防

 不論上班或在家辦公都要堅持每天進行拉筋運動,放鬆肩頸肌肉,有助預防因肌肉過緊而引致的痛症及頸椎移位,建議平日每一小時就做幾分鐘伸展運動,可嘗試每日做以下三組動作,愈多次數愈好,有助頸椎弧度維持正常,不會錯位。

 動作一:「收下巴」

 貼著牆站直,手指放下巴前,眼保持向前望,將下巴推後,頭部水平向後移,停留10秒後放鬆,有助糾正頸部姿勢。

 動作二:縮肩

 縮起膊頭,打開雙手,想像肩胛骨被夾著,停留10秒後放鬆,有助將胸椎推前,減少背部肌肉繃緊。

 動作三:拉毛巾

 先用一條毛巾,放於頸後,雙手抓緊毛巾兩端向前拉,頸部將受毛巾壓力向前,頭部需向後傾斜、視線向上,維持10秒,建議在睡前進行,可以改善頸椎弧度,紓緩頸部疲累。(記者:Karena、攝影:馮俊文)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