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檢測「陰轉陽」 何栢良促承辦商檢視採樣程序

2021-01-21 10: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確診患者出現病徵後,曾兩次到社區中心及流動採樣車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其後感不適送院才證實確診。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21日)表示,正確採樣方法應該在咽喉或鼻咽停留約5秒及轉動,收集樣本,承辦商可加強培訓採樣人員,並檢視採樣程序是否有問題。

 何栢良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指,患者早前出現病徵看私家醫生,但未被安排做檢測,衛生署應跟進調查。患者家庭中有3人檢測都是「陰轉陽」,但做不同檢測時間只差幾個小時,認爲未必是個別事件。他説,正確採樣方法,應該在咽喉或鼻咽停留約5秒及轉動,以收集樣本,承辦商可加強培訓採樣人員,並派人到場觀察,亦可分析不同採樣人員所作檢測的陽性比率,以檢視採樣程序是否有問題。

 梁子超:採樣位置或潛伏期長會影響檢測結果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亦在一個電台節目回應表示,核酸檢測敏感度高,但採樣位置不準確或患者潛伏期長,都會影響檢測結果,情況難以絕對避免。他認爲,如在實驗室找到有群組的檢測結果是集體「陽轉陰」或「陰轉陽」,就應檢視整體檢測品質控制是否有問題。

 梁子超指,若病人在醫院重複檢測,結果轉爲陽性並不出奇,強調並非一次檢測陰性就代表沒有染病風險,建議醫院亦可教病人取下呼吸道樣本,以增加檢測準確度。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