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賀拜登履新 新高後有更高

2021-01-22 00:06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股市在周三收市創下新高後,周四繼續上升,主因是拜登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引發市場期待華府推出另一輪刺激計劃,疫苗配送和接種亦將更順暢。周三三大指數集體高開,科技股表現強勢,引領納指盤初漲逾1%,刷新歷史新高。

 據白宮官員透露,拜登將在當地時間周四簽署10 項有關抗擊疫情的行政令,積極抗擊疫情也會反映在經濟更快復蘇的預期中,進一步利好市場情緒。

 美股當天開市時, 道指報31214.29 點, 上升25.91;納指報13501.43 點,升44.19 點。當地時間周三收盤, 道指漲0.62% , 報31121.64 點; 納指漲1.7%,報13421.01 點。

 此外,一連串財報提振市場信心,其中包括Netflix,因訂閱用戶數大增, 這支股票飆漲16.9%。Netflix 在公布訂戶數強勁增長、表示正考慮實施庫藏股後,股價飆漲近17%。該公司上季全球付費用戶淨增850 萬人,輕鬆超越市場預期的647 萬,今年預估可達成現金流量損益兩平。

 多家公司持續繳出亮麗財報,獲利和營收自疫情期低點回升。摩根士丹利公布優於市場預期的獲利和營收,交易業務和財富管理部門的表現均強。惟股價漲後轉跌,收低0.2%。

 學者指市場不確定性減少

 有學者分析指,當地商界普遍對新政府上台後的疫情控制、財政支援、量化寬鬆、擴充基建等經濟政策有預期和信心,市場的不確性減少。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經濟學教授鄧希煒表示,市場擔心總統就職宣誓日會發生暴亂或影響政權過渡的事畢竟沒有發生,因此令股票市場大漲;但升勢會否持續則要看拜登政府的未來施政和其他因素。他認為,美國當地商界普遍歡迎拜登政府上台,厭惡前任總統特朗普時代的波動環境。

 因為拜登代表著傳統精英回歸白宮,不會「不按牌理出牌」,經濟政策以至外交關係等都變得可以預期,不確定性減少,有利商人投資與部署。他又舉例說,拜登上任首日即簽署17 項行政令,兌現之前的承諾,在疫情控制方面增加撥款、向國民增派1400 美元、執行量化寬鬆政策、並力發展基建項目等,一系列提振經濟措施都符合支持者的期望。(編譯 張明)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