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政協:積極邀請港澳青年「走」進來

2021-01-24 14: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3日,深圳光明區召開政協一屆四次會議,光明區政協主席李世清在工作報告中介紹,2020年,光明區政協常委會帶領政協委員開展協商活動56場次,立案提案73件,視察調研31次,提出意見建議510條,獲區黨政領導批示31次,18項年度協商計劃、48項重點任務全面完成。
 
光明區政協一屆四次會議現場
 
    2021年,光明將更加充分利用政協優勢,發揮科技界、經濟界等界別作用,定期開展協商交流,廣泛收集科研人員需求,助力加快搭建一流科技創新平台;充分發揮政協統戰作用,繼續加強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聯繫,圍繞「加快打造科學與產業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經濟增長極」、「加快打造一流人才發展環境」等課題獻計出力。
 

光明政協主席李世清
 
    李世清表示,應充分發揮港澳委員紐帶作用,積極邀請港澳青年「走」進來,組織開展「感受光明特色」「體驗公園之區」等團結聯誼活動,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到光明居住、就業、創業;同時,將密切與光明台商和台商協會的聯繫,增進國家和民族認同;另外還要加強與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的聯繫,增進情感交融,匯聚更多支持光明科學城建設的力量。(記者 黃鳳鳴)

    附:部分光明政協委員提案摘要
 
    趙彩霞(光明區政協委員):
 
    加快引進科技型中小企業,是光明科學城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保障。針對光明目前的狀況(缺少專業化產業園區、缺少高成長性標杆企業、創新創業生態需要優化,科技服務業仍需發展)提出三大建議:建設專業化科技創新園區,吸引優質企業落戶;發揮龍頭企業帶動引領作用,提升產業集聚度;多舉措完善科技服務體系,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
 
    羅泳(民建界別政協委員):
 
    當前的環保措施和環評手續都是針對確定性的生產型企業或機構,難以適用於科研機構。為優化科研機構環保政策,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現提出以下四點建議:制定科研機構環評政策、建立白名單制度、加強環保專家隊伍建設、支持購買服務並予以補貼。
 
    劉陳立(科學技術界別政協委員):
 
    將光明科學城打造成為全球合成生物產業創新及人才高地機遇難得,迫在眉睫。相較於深圳其他行政區,光明已具備先天優勢,合成生物學基礎研究機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產業創新中心、工程生物學學院均落地光明區並初步搭建頂層架構。但光明對於合成生物學集聚發展的支撐條件有待加強,特建議打造合成生物產業園,同時,應完善科技人才配套政策。
 
    李世華(歸國華僑聯合會界別政協委員):
 
    社區股份合作公司由原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轉制而來,是光明區經濟社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了一定貢獻。但相較其他區,光明的社區股份合作公司存在體制機制不順、經濟實力偏弱的問題。特提出以下三點建議:優化法人治理結構、減輕非經營性負擔、多措並舉加快發展。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