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第一屆人大七次會議開幕 「十大工程」推動坪山建設

2021-01-26 16: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6日,深圳市坪山區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隆重開幕。坪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勇代表坪山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一年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外部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深圳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在區委的堅強領導下,搶抓「雙區」建設、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歷史機遇,以奮鬥姿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區一屆四次黨代會和區一屆人大五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
 
 
    據了解,坪山區初步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穩步增長,增長4%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1%,增速排名全市第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25%左右,兩項指標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固定資產投資總額增長6%;全口徑稅收收入增長5.2%;一般公共預算地方本級收入增長8.5%。
 
    2020年,坪山區眾志成城抗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抗疫鬥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在全省率先啟動一級響應,在全市率先推出電子通行證,形成「七個標配」「六個一」等工作機制;7天建成全市唯一的公共衛生戰略物資生產儲備基地,29家企業進入商務部防疫物資出口白名單,25家企業入圍市抗擊疫情企業名單;4名個人、1個集體榮獲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稱號。千方百計穩住經濟發展基本盤,推動經濟運行逐季向好、逆勢上揚。累計發放專項資金超12億元、「穩就業」補貼達1.6億元;引進世界500強項目2個、中國500強項目5個;新增規上工業企業79家;市委市政府確立坪山為全市生物醫藥發展核心區;新增生物醫藥企業230家,增長53.5%;出台全市首個區級智能網聯專項扶持政策。全面發力坪山高新區核心園區建設,創新坪山名片更加閃亮。市委市政府審議通過支持坪山高新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意見;完成高新區空間規劃綱要編制。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和創新創業學院落戶;新增市級以上創新平台30家、高層次人才111人,分別增長42%和23%;全區專利申請數、授權數分別增長25%和45%;2家企業入選2020年「科創中國」榜單。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推進改革開放,發展活力加快釋放。「坪信惠」獲全國信用大數據「優秀應用獎」;香港名醫診療中心首批香港專家和醫療機構簽約入駐;圓滿完成百色田東扶貧協作、汕尾陸河對口幫扶任務。高標準推進城區規劃建設,城區功能品質再上新台階。「1+7+N」布局正式確立;燕子湖國際會展中心獲中國建築業工程質量最高榮譽「魯班獎」;深汕高鐵正式動工,深大城際、大鵬支線在坪山增設站點;坪鹽通道坪山段完工,深汕西高速改擴建開工建設;坪山河碧道納入省十大示範碧道。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民生,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全年九大類民生支出達102.7億元;深圳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深圳坪山實驗學校落戶;新增公辦義務教育學位8190個;20所公辦幼兒園投入使用,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近6500個。薩米醫療中心、南方醫科大學深圳口腔醫院(坪山)正式運營;區人民醫院遷址重建項目、平樂骨傷科醫院新院區等動工建設。持續擦亮文化品牌,近悅遠來的文化高地魅力彰顯。舉辦「深圳飛歌40年」「造像坪山」等高品質文化活動;啟動東縱紀念館修繕工程;完成盤龍世居、羅氏大屋等修繕保護;央視專題片將坪山圖書館作為深圳新時代文化創新代表予以重點報道;推出「五一播不停」「唱遊坪山」系列活動;首屆新文創博覽交易會成功舉辦;《坪山新文創共識2020》正式發布。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行政效能和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辦理市、區人大代表建議268件、政協提案107件,辦結率、滿意率均為100%;在市「金秤砣」評選中收穫「一金一銀」;區政府網站躋身全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15強。
 
    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了2021年的「十大工程」。一是實施「創新生態構建工程」,著力提升創新坪山在全球創新版圖中的知名度和顯示度;二是實施「產業提質工程」,著力打造具全球競爭力和影響力的3+X產業發展高地;三是實施「重點改革攻堅工程」,著力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四是實施「對外開放深化工程」,著力打造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新支點;五是實施「城區功能品質提級工程」,著力塑造深圳東部中心城區新形象;六是實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著力營造全周期管理的安全穩定環境;七是實施「發展成果惠民工程」,著力讓市民群眾的小康生活成色更足質量更高;八是實施「文化繁榮興盛工程」,著力建設獨具特色和影響力的東部文化新高地;九是實施「美麗坪山塑造工程」,著力打造碧水藍天綠地和美城區;十是實施「有為政府建設工程」,著力讓政府服務更有效率、更加優質、更加廉潔。(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