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英BNO新政策干涉中國內政

2021-02-02 02:51
來源:香港商報

 對於英國政府公然違背國際承諾,為持有BNO港人提供所謂赴英居留和入籍路徑,港澳辦及中聯辦相繼發表聲明譴責。港澳辦批評英方的做法是想把大批港人變成其「二等公民」,這是對中國主權的公然冒犯;中聯辦則指英方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

 在香港回歸前,中英雙方已就BNO問題達成共識並互換諒解備忘錄,中央一直將BNO視作旅遊證件處理。此次英國單方面改變BNO屬性,並作為持有人赴英居留和入籍的路徑,不但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而且是在愚弄港人,企圖把大批港人變成其「二等公民」,為英國經濟「輸血」。對於英國背信棄義、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中央理所當然要作出反制。同時,因應英國BNO而衍生出大量的「雙重國籍」及「雙重效忠」等問題,也需要及早解决。

 主權問題中國絕不讓步

 英國政府早前突然宣布,為持有BNO的港人開放新簽證,並於1月31日正式生效。中國近日作出反制,宣布不再承認所謂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及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中國不再承認BNO,意味在香港BNO將變成一張廢紙,再不能成為出入境的憑證。中國的反制不單有理有節,更向英國表明在國家主權的問題上,中國絕不會有絲毫讓步,對於英國的毀約行為,中國也會堅决還擊。

 《中英聯合聲明》其中一份中英互換備忘錄明確提到:「考慮到香港的歷史背景和現實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主管部門自1997年7月1日起,允許原被稱為『英國屬土公民』的香港中國公民使用由聯合王國政府簽發的旅行證件去其他國家和地區旅行。」這說明中國一直將BNO視為旅遊證件,而不具備其他屬性及證明,而英國對此也是承認。但在回歸24年之後,英國突然單方面改變BNO的旅遊證件屬性,將其變成入籍英國的憑證,這是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不但嚴重違反國際法,更是背信棄義、言而無信的所為,英國的所為將其無信無義的不堪面目完全暴露於國際社會面前。對於英國的毀約所為,中央果斷作出還擊,是合情合理合法之舉。

 英國利用港人為其「輸血」

 中央在回歸後繼續讓香港中國公民使用BNO作為旅遊證件,是考慮到香港的歷史背景和現實情況,為港人提供方便。但現在英國卻出爾反爾,公然撕毀承諾,擴大BNO適用範圍,出發點並非是出於什麼道義,更不是要維護港人利益,相反是在愚弄港人,利用港人為英國「輸血」。

 英國的BNO計劃,帶有明顯的經濟盤算。根據英國內政部預計,BNO新政實施的第一年將有約12萬至15萬BNO持有人及其家屬使用此政策,5年內人數將增至約25萬至32萬,為英國政府帶來的收益高達近30億英鎊。在脫歐之後,再加上疫情衝擊,英國的公共財政狀況極為惡劣,急需中高端人才來刺激經濟,更需要大量資金支撐其財政體系。BNO計劃就是為了吸納香港的勞動力和資金而來。

 有移民顧問計算過,BNO所謂「5+1」方案需要6年時間在當地生活,以4人家庭為例,6年的生活費約200萬至300萬港元,還未計算其他開支。而且還不保證一定可以入籍,還需要考語言試、歷史試、會唱英國國歌等。至於華人就算入籍英國也往往被視為「二等公民」,處處遭人歧視,更不要說英國高達45%的最高稅率、生活成本高昂,發展前景暗淡,貿然舉家移民隨時招致巨大損失,不能改善生活之餘,更白白「供養」了英國的財政。英國明顯是將港人當作「羊牯」。

 英國操弄BNO也是公然干預香港內政,侵犯國家主權。英國改變BNO計劃,意味香港可能會出現幾十萬「雙重國籍」的問題,這些人去了英國取得國籍後,不一定會留在英國,始終英國經濟也不樂觀,如果這些人及其家屬全數回流,繼續以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在香港生活、居住、工作、行使政治權利,這樣豈不令香港有幾十萬人出現「雙重國籍」「雙重效忠」的問題?英國此舉等同在香港製造「雙重國籍」,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行動。

 對於英國的毀約作為,中央採取反制措施,完全是對等及正當的回擊。中央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具有不容置疑的合法性、正當性和必要性,對於英國的政治操作,中央必定會作出進一步的反制,英國以為可以借BNO在香港煽風點火,必定打錯算盤。(何子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