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向全港學校發國家安全教育指引

2021-02-05 00: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教育局4日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告,就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學校行政及教育指引,並公布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課程的推行模式及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協助學校落實相關措施,以維護安全有序的校園學習環境,以及推展國家安全教育。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將在初小至高中推行,共分為8個範疇,有關框架列舉香港學校課程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包括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一國兩制」、法治觀念、權利與義務、責任感、承擔精神、尊重他人及自律等概念。另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通識新科目希望培養學生立足香港,理解國家發展,並構建世界視野。

 促防範違規教學及活動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學校須遵從指引的要求,並按校本需要適當增潤建議措施或採取其他合適的策略,以擬定計劃及制訂相關措施,妥善安排學校的管理和行政工作及促進不同持份者的協作,締造平和有序的校園環境和氣氛,加強學生對國情和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根據國安教育框架,國家安全教育分為8個範疇,當中包括國家安全概念及意義;憲法、基本法與國家安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目的和原則;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及機構設置;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國家安全的重點領域;以及國家安全與人權、自由、法治的關係。

 教育局亦發布《國家安全:學校具體措施》供學校參考及辦理,學校須確保校園內進行的所有活動及以學校名義舉辦的活動,不會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禁止帶違規物件回校

 學校須確保校園範圍內展示的字句或物件,當中包括校園內的書本包括圖書館藏書、刊物和單張沒有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內容,亦須禁止任何人士攜帶違規的物件回校;學校須禁止校外人士入校進行政治宣傳活動,學校應注意是否有人在校舍附近進行政治宣傳活動或滋擾師生,例如喊口號、派傳單、設置街站等。

 國安沒有爭辯或妥協空間

 倘若有人或外間組織利用學校名義成立組織,或組織名稱可能誤導別人以為該組織與學校有關,並以發表言論、宣示政治立場,甚或號召或組織師生通過簽名或其他形式的活動例如罷課、拉人鏈等來表達或支持某一政治立場,學校必須勸止師生參與該等活動,並明確地公開釐清學校跟該些組織沒有關係。教育局指出,國家安全事關重大,教師不可能當一般富爭議的議題處理,須明確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國民的責任,涉及國家安全的議題沒有爭辯或妥協的空間。

 為協助學校有系統地全面策劃和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沿用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模式,新編訂《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闡述現存於中小學課程內有關國家安全的課題、教學重點和學習元素。教育局會於初中現有15小時的「憲法與《基本法》」獨立單元,加入3小時的「增潤部分:國家安全」。亦新製作「國家安全‧你我要知」的小學有聲繪本。

 通識新課程培養國家觀念

 另一方面,楊潤雄表示,通識科新科目的課程架構主要有3部分,即香港、國家、世界性議題。他說,這是為了回應希望培養學生擁有香港情懷、國家觀念、世界視野的課程目的。他續指出,在香港部分,討論本地情況時,會提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一定會跟國家法例如憲法等內容有關;而在國家部分討論改革開放後國家發展時,也有篇幅提到香港在改革開放中的位置和作用。

 楊潤雄說,課程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培養學生的國民素養和國家認同,所以課程展現上述內容絕對正常。他希望透過相關課程能讓學生立足香港、理解國家未來發展,從而構建世界視野。他認為這對於學生將來發展非常重要。(記者周偉立)

 圖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