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到廣州塔看醒獅展 品廣府年味

2021-02-05 17: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一提到醒獅,大家想到就是店鋪開張或者高樁表演,但今年春節期間,在廣州地標—廣州塔將上演《春·醒》醒獅精品展,展覽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廣東醒獅」為主題,分為展櫃精品陳列、場景式互動展示以及DIY體驗區三個部分,以傳統和創新相結合的形式呈現千年傳承的醒獅文化,極具濃郁的廣府年味。
 
 
    本次《春·醒》醒獅精品展由廣州市委宣傳部指導、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的《春·醒》醒獅精品展,於2月5日至4月30日在廣州塔一層環形展廊舉行,免費對公眾開放。

    100多件醒獅精品亮相
 
    在展覽現場的28個巨大展櫃中,陳列了100多件醒獅精品,展覽緊扣「獅路傳情」和「獅醒中國」兩大主線,從獅子作為貢品在漢朝自西域經絲綢之路來到中原,歷經千百年的演變,成為中華民族獨特的獅舞文化藝術,乃至中國精神的象徵,歷史跨度近兩千年,展品不僅涵括扎作、絲綢、陶瓷、琺瑯、刺繡、玉雕、木雕等非遺傳統技藝,還注入時尚創新元素,將醒獅文化的當代活力呈現來,彰顯歷史名城廣州作為嶺南文化的中心地、海上絲綢之路的發源地、改革開放的前沿地所煥發出的勃勃生機與獨特魅力。
 
 
    本次展覽中的不少珍藏的作品首次公開亮相,其中,展品《百獅獻福》——由趙偉斌和陳金明兩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設計、繪製的限量版100個「中國紅」精品小獅頭,組合成一個巨大的「福」字; 展品《獅醒中國》,則由趙家獅非遺生活館於2020年疫情期間創作的「獅醒中國」首飾系列,用琺瑯彩工藝精心打造而成,設計靈感來自覺醒、自強的醒獅精神。
 
    展品《正月》由廣州市美術家協會原副主席孫戈老師創作的大型國畫,描繪了中國傳統春節期間,南國醒獅在廣州歡舞的熱鬧情景,表達了歡樂祥和、喜慶熱烈的節日氣氛,以及奮發向上的廣州精神,首次在公眾場所展出。
 
    展品《水滸傳精品獅》則由醒獅扎作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陳金明老師歷時3年創作。該作品將《水滸傳》108個好漢的故事以連環畫的形式手繪在108頭醒獅獅頭上,為全球首創。該系列曾應邀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展出過,當時引起轟動,本次精選部分獅頭是在國內首次面向公眾展示。
 
 
    展品《獅路傳情》——據歷史考證,中國古代沒有獅子,獅子是漢朝的時候作為貢品從西域傳入中國,走的就是絲綢之路。設計師巧妙地把絲綢之路和醒獅起源之路結合在一起(粵語中「絲」與「獅」同音),創作出這款絲(獅)路傳情時尚絲巾。唐宋狻猊香爐、明清獅紋雙耳四方花瓶、清康熙手繪黑底粉彩穿花獅子紋賞瓶等擺件,生動呈現了不同朝代的獅文化,讓大眾深入了解醒獅的悠久歷史。
 
    本次展覽除了以上陳列的醒獅精品之外,場景式互動展示也是本次展覽的獨特之處:從西關大屋的醒獅上門采青、新春開年的醒獅獻瑞,到廣府人家拜堂成親情景的「婚慶獅」、春節民俗傳統的許願牆……不僅讓人親身體驗濃濃的春節年味,更在歡樂中了解嶺南民俗,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展覽還設置了一個DIY體驗區,讓遊客觀賞醒獅展覽之餘還可以動手畫醒獅臉譜、彩繪3D打印獅頭、剪紙獅頭拼裝、砌積木獅等趣味多多的親子體驗課堂,讓大眾愛上非遺,學習非遺,樂享非遺。(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