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此舉或是向蔡英文發出信號」

2021-02-07 11:01
來源:長安街知事官微

  據長安街知事官微消息,中國軍方2月4日成功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引發境外媒體熱議。

 據俄羅斯衛星社莫斯科2月4日報道,軍方聲明稱:「2021年2月4日,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但中方強調這一試驗是防御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另據拉美社北京2月4日報道,中國國防部4日發布一則簡短聲明,稱中國當天成功進行了一次反導攔截試驗。這並不是中國軍方第一次宣布成功進行陸基中段反導試驗。

 觀察人士認為,類似試驗通過在空中攔截靠近其疆域的彈道導彈等加強其防空屏障。在中國的社會、經濟和政治振興計劃中,一大目標是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近年來,中國在這一方向上取得了切實的進展。

 此外據合眾國際社網站2月4日報道,中國表示已在境內「成功」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並稱此次試驗不針對任何國家。

 報道稱,這是中國第五次對外公開宣布進行陸基反導技術試驗。中國曾於2010年、2013年、2014年和2018年分別進行了公開的反導攔截試驗。

 報道認為,北京此舉被認為可能是在向蔡英文發出信號。

 另外,南海地區也是中美軍事緊張關係的根源。

 中國軍事分析人士宋忠平說,中國「已經掌握」中段反導攔截技術。他說,4日進行的試驗顯示,中國的反導攔截技術「越來越成熟」。

 又據台灣中央社台北2月5日報道,大陸軍方4日晚宣布完成一場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

 報道稱,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是在洲際導彈的飛行中段,即大氣層外飛行過程中,將其攔截的技術,是導彈防御技術中最具有挑戰性的部分。中國則是繼美國後第二個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的國家。

 報道指出,大陸宣布這項試驗前,配備「宙斯盾」反導系統的美軍「麥凱恩」號驅逐艦4日通過台灣海峽。這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美國軍艦首次通過台灣海峽。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