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海發生6.1級地震 十餘條最高級別警報驚動全島

2021-02-07 09:50
來源:中時新聞網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東部海域7日凌晨1時36分發生里氏6.1級地震,由於距離遠、震源深,未造成破壞性災情和人員傷亡。不過,災防告警系統連發十餘條最高級別警報,將許多民眾從睡夢中驚醒,民間戲稱「全台灣都被嚇醒了。」

 據了解,台灣災防告警系統在大雷雨、地震、泥石流等災害發生時,根據災害嚴重程度向台灣民眾手機發送不同級別的警報,因其特殊頻率的聲音和振動,讓手機用戶難以忽略,可爭取逃生時間。當地震規模在里氏5.0級以上,且任意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或台北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3級以上,該系統將發出最高級別警報。

 據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灣媒體7日報道,此次地震規模達里氏6.1級,震中位於台灣東部海域、宜蘭縣政府以東85.1公里,震源深度112公里。宜蘭縣、苗栗縣最大震度4級;新北市、桃園市3級;台北市、花蓮縣、台中市2級。

 台灣氣象部門負責人表示,此次單一地震連發多次警報是系統計算誤差引起。由於距離遠、震源深,地震速報系統計算發生誤差,多次更新預警訊息並發送警報。氣象部門已立即對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模塊進行優化改進,以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中時新聞網報道指出,此次地震與2016年台南地震、2018年花蓮地震發生時間極為接近,相關巧合令台灣不少民眾驚醒後感到不安。 

 2016年台南6.6級地震發生在2月6日凌晨3時57分,震中位於高雄美濃,在台南導致一棟居民樓倒塌,造成115人罹難、96人受傷;2018年2月6日晚11時50分發生的花蓮6.0級強震,震垮了花蓮縣飯店與居民樓各一棟,造成17人死亡、291人受傷。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