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引領數字貨幣潮流 對美釋放有力信號

2021-02-16 11:15
來源:參考消息網

  俄羅斯《論據與事實》周報網站2月15日刊發題為《數字人民幣——中國引領數字貨幣潮流》的報道稱,多國央行正在嘗試推出數字貨幣。例如,荷蘭準備研發數字歐元,瑞典正在測試電子克朗,而中國多個城市則發放數字人民幣紅包作為試點。據中國媒體報道,北京市剛剛啟動發放5萬份數字人民幣紅包,每個紅包金額為200元。數字人民幣紅包可以在參與此次活動的指定商家消費,既能在電商平台使用,也能在實體商店中使用。

 報道稱,2020年10月,廣東深圳開展了類似的試點活動。同樣是5萬人分別獲得200元數字人民幣,可在指定商戶消費。

 報道注意到,中國從幾年前就開始討論推出數字貨幣的問題。中國央行認為,數字貨幣可以節約印製紙鈔的成本,並減少與洗錢和逃稅有關的案件數量。此外,數字人民幣有助於構建新的金融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支付系統,並將為經濟的高效現代化發展提供助力。

 2019年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2020年4月,中國國家級區塊鏈服務網絡啟動運營。當月,中國農業銀行進行了數字人民幣內部測試,相關測試在深圳、雄安新區、成都、蘇州等地進行。

 另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2月13日報道,中國央行已經與總部位於歐洲的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建立了一家合資企業。觀察人士說,此舉表明中國雄心勃勃,要將數字版人民幣國際化。

 據報道,這個新實體於1月中旬在北京成立,註冊資本約1200萬美元,其業務範圍包括信息系統集成、數據處理和技術諮詢。

 報道稱,SWIFT擁有該公司55%的股份,其餘股份由中國央行的幾家下屬機構共同擁有。

 加拿大多倫多創新未來中心的阿比舒爾·普拉卡什說,這種夥伴關係凸顯了兩方面的地緣政治影響。「第一個方面是,中國為其數字人民幣走向世界奠定基礎。而其中的第二個方面……顯然,美元是主要關注點。但這也與美國對其創建的系統失去控制有關。」

 他說:「在美國和中國展開大規模地緣政治競爭之際,中國正在更深入地參與SWIFT。這是一個相當有力的信號,表明美國曾在這些系統中擁有的控制力已不復存在。」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