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最新失業率為7% 唐賡堯:財政預算案需提出一系列「救失業」措施

2021-02-18 18:40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今日(18日)公布最新失業率為7%,數字是17年新高。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指政府雖然已經放寬在職家庭津貼及食物銀行的申領門檻,但都不及政府早前推出的近900億元之「保就業」計劃;唐賡堯促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4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推出一系列「救失業」措施,包括即時撥款150億元設立緊急失業援助基金、創造更多臨時職位、增加再培訓津貼至9000元及容許以個人名義申領失業綜援。

 唐賡堯其後回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指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需要叫停取消強積金對沖的說法,唐賡堯指勞工界絕對不會妥協,並批評羅致光一直對「救失業」未盡全力。

 唐賡堯指,工聯會在2019年的社會事件期間已注意到香港出現經濟衰退的兆頭,因此工聯會早於2019年8月施政報告諮詢期,向特首林鄭月娥要求制定緊急失業援助,此後更多次約見羅致光提出設立失業援助金制度的具體構思,可惜羅致光至今仍然不予考慮。

 工聯會表示,憂慮農曆新年後香港或會掀起新一輪企業倒閉裁員潮,故與本港其他八大勞工團體發出聯署聲明,向政府提出一系列「救失業」措施,促請政府為失業工友即時發放每月9000元,為期6個月的緊急失業援助金、同時創造更多臨時性職位、增加再培訓名稱及津貼及放寬失業綜援申請門檻。

 唐賡堯指,不少僱員失業逾年,積蓄已幾近「清零」,他促請陳茂波要為失業僱員伸出援手,即時撥款150億元設立緊急失業援助基金,同時積極回應勞工界的一籃子「救失業」措施。

 唐賡堯續回應羅致光曾呼籲失業僱員「認真考慮申請綜援」的言論,唐賡堯認為前題必須是政府允許以個人名義申請失業綜援,否則在資產限額過低的情況下,大部分失業僱員根本不符合申請資格,例如2人家庭的資產限額僅為8.8萬元,對失業僱員的實際幫助極少。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