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張建宗:「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港府全力配合

2021-02-24 15: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發表講話,重申「愛國者治港」原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4日深表認同,認為「愛國者治港」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掌握重要管治權的人必須是堅定愛國者,重申特區政府會與中央緊密溝通,作出全面配合。

 為「一國兩制」核心要義

 張建宗今於立法會向傳媒表示,自己也有應主辦單位全國港澳研究會的邀請,通過視像出席了前天的專題研討會,對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感受十分深刻。張建宗指出,「愛國者治港」並不是新的概念,但近年香港發生的種種情況,令中央必須全面及清晰地重申「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以正視聽,這一點非常重要。

 張建宗表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下,對治港者有愛國的要求,要求他們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完全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要求管治者愛護自己的國家,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道理、是非常顯淺易明的原則。」他強調,對於一些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來說,他們必須是堅定愛國者。

 完善選舉制度相當急切

 他又提到,夏寶龍講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撥亂反正,正本清源。這方面的工作將會相當關鍵,而且相當急切。特區政府必定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與中央保持緊密溝通,同時會作出全面配合。

 另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表示,前年修例風波中逾萬人被捕,多達四成被捕人士為學生,截至去年底,在完成司法程序的案件中,有約130名學生准簽保守行為,另有19人經警司警誡後被釋放。楊潤雄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黃定光查詢時稱,對於18歲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嚴重罪行的被捕人士,考慮到部分涉案人是受朋輩壓力而犯案,如果他們承認錯誤,警方願意考慮採取讓其可改過自新的措施,例如以警司警誡計劃或簽保守行為來處理,但強調他們首先需要承認犯錯的行為。(記者 馮煒強 木子)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