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長榮:回歸理性發揮獨特優勢

2021-02-25 20:59
來源:

       由本報聯合各大商會、社團舉辦的「2020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已經接近尾聲,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2020年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讓所有國家都措手不及,改變了人們的思維和生活方式,也在加速構建新的世界秩序;香港國安法的頒布施行讓香港由亂轉治,回歸法治、回歸理性、重樹信心。蘇長榮認為,香港一直是崇尚法治精神的商業社會,順應時代潮流、發揮獨特優勢是香港長期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防疫抗疫頭等大事

作為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帶領聯合會所轄團體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服務市民大眾。2020年2月,香港各界成立了「全港社區抗疫連線」,蘇長榮擔任總召集人,在港九新界18區開展社區防疫、抗疫行動,派贈口罩及抗疫物資,配合政府抗疫工作,動員、幫助市民對抗疫情。回憶起這段漫長的抗疫過程,蘇長榮感慨道:「2、3月份時香港抗疫物資緊缺,很多基層市民都買不到口罩,形成了防疫物資市場供應的恐慌,增加了防疫難度。為了解憂紓困,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成立後,千方百計在各地和國際市場採購口罩等大量抗疫物資,不間斷地在各區開展抗疫活動,向前線醫護人員、管理員、清潔工、的士司機、學校教職員以及有需要的人士派發口罩及防疫用品。到目前為止,已經派出超過5000萬個口罩,如此龐大數量和覆蓋面廣泛的抗疫物資組織及派送,全賴各區廣大團體和義工的艱辛努力、無私奉獻。」

蘇長榮續說,在香港社區和基層展開防疫抗疫,離不開社團和義工的力量。包括組織訓練有素、豐富經驗的義工向有感染個案的樓宇乃至社區的居民及時提供抗疫援助和送贈生活物資;登門支援市民、向有需要人士派送抗疫物資,減少了長者、長期病患者出門染疫的風險,也增強了市民的抗疫意識。「我們會繼續堅守抗疫,在不同階段向政府、市民發出倡議,提供幫助,直至徹底清零通關。」

蘇長榮表示,香港應該放眼四周變化,與時俱進,重新思考自身定位和未來方向。

       特區政府急市民所急,已訂足1500萬劑新冠狀病毒疫苗免費提供予市民接種,將於2月下旬展開。蘇長榮呼籲全體市民為保護自己,保護家人想,主動接種疫苗,以自己的實際行動配合消滅疫情,實現生活秩序的正常。他也期望當局盡快落實內地與香港健康碼互認互通安排,恢復兩地人員的往來和經濟活動。

國安法利港長遠發展

另一件讓蘇長榮感到振奮的大事,便是香港國安立法施行。「2019年的社會黑暴事件,令香港的安全蒙上陰霾。香港作為一個商業社會,最核心的保障就是法治的有效和社會秩序的穩定,如果一個做生意的地方連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都無法保障,試問還有誰還敢來港營商發展呢?」

蘇長榮表示自己對香港這座城市深有感情,看到近幾年的社會亂象,痛心不已。「國安法實施是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為香港社會恢復秩序、重回正軌提供了堅實的保障。一個地區的長治久安離不開法治的健全和市民的遵紀守法意識,我們要對香港的下一代負責,教育和引導香港年輕一代對國家、民族的認同,熱愛,對香港盡心維護。」

切莫讓政治化氾濫全社會

香港自開埠以來就是一個商業城市。無論是英國人管治的150多年,還是回歸後的23年,香港的最獨特優勢、最大魅力都在於其商業特性,正是由於政治色彩很淡,商業色彩很濃,香港可以容納各色人等,包容中西文化,令近悅遠來,使活力常在。

但這些年來,香港變得政治味愈來愈濃,任何一個涉及經濟民生的小事,都有人給其貼上「政治標籤」,就連抗疫也被人政治化解讀。回想2003年沙士期間,港粵兩地攜手抗疫,並沒有人說三道四,最終成功戰勝了疫情。這一次,內地支援香港進行核酸檢測,竟有人污衊內地要「提取港人基因」、「基因送中」,但凡政府有政策推行或大型發展例如「一地兩檢」、「明日大嶼」等,都會有泛政治化的聲音出現。政府的各種政策和施政都被非理性的行動阻撓、破壞,就連大家在生活中都要分清政見和立場。「這樣的政治生態讓香港擺脫困境更加艱難——經濟一落千丈、百業凋敝、失業率大幅攀升。面對香港如此局面,社會各界應合力推動『去政治化』,全神貫注經濟民生,回歸商業城市本色,彰顯商業城市的魅力才是香港最好、最可行之道。」

隨機應變與時俱進

一直以來,香港都能根據時代發展順應潮流、隨機應變。這樣的應變和創新能力也是香港長期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香港雖為彈丸之地,但在不同歷史時期的順勢調整也像小船一樣「好調頭」。蘇長榮說到:「近兩年的香港同時經受了複雜多變的中美關係、黑暴運動、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惡劣等多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考驗,香港應該好好想一想,放眼看看四周變化,感受毗鄰的深圳的發展成就,適應國際形勢的轉變,與時俱進,重新思考自身定位和未來方向。」

近日中央強調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讓蘇長榮備受鼓舞,他認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行穩走遠的基本保障,也是正確的政治倫理,天經地義。中央和香港特區應該從速完善制度建設,從香港的憲制秩序和治理體制上確保由『愛國者治港』,真正實現中央在香港的全面管治,將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