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譚惠珠: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初心

2021-03-01 19: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1日在深圳参加座谈会表示,愛國者治港非常重要,這也是「一國兩製」和基本法的初心。

 譚惠珠表示,自己參與了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工作,亦為基本法工作了30年。她指,如果不是靠愛國愛港的人治港,或者作為一個主體治港的話,香港往後的發展亦都會有問題。香港人應懂得如何利用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內地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制度互補,來尋求發展。愛國者治港可以防止2019年至2020年的黑暴的發生,以及可以令香港管治納入正規。

 對於選舉制度,譚惠珠表示,基本法第104條要求香港的公職人員,尤其是使用公權的人員要效忠和擁護基本法。而基本法設計的行政主導原則,所以行政長官在立法會裏必定要有一定的支持。以往的選舉有一個結構性的問題,就是在立法會如何有足够的看法一致,理念一致的人去支持行政長官和政府的施政。對此,譚惠珠主張,仍然可以考慮用一個選舉團或選舉委員會的方法,選一些數目的立法會議員。因他們的理念和行政長官一致,令結構性問題可以彌補。

 譚惠珠還指,基本法講明,區議會不是一個權力機關,所以區議會發展到有功能組別二,以及有某些數量的成員可以進入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這不是當時起草的原意。她認爲功能組別二的五個議席應該取消,用兩個可能性,一個是新興企業或者和內地比較上更認識的、可以推動香港融入大灣區和內地發展人士。她認爲,除了5席立法會的選舉應該用其他的功能組別代替之外,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不需要有117個區議員的代表,因爲在立法會中已經有一個區議會代表。

 另外,功能組別的選民的登記或者資格,無論是一個工會或職工會,應該有4至5年的服務紀錄,有相應的請人和納稅等等,以證明事實上在組別裏有貢獻有往績,而不是有人去登記就可以一個功能組別的選民。

 此外,譚惠珠還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裏有第二界別專業届實行個人投票,所以所有的個人票的專業界別應該在第二界別裏。同時,第三界別的社會服務界,不是等於社會福利界,各區各界爲社會服務的人或者團體都應有資格投票。她建議第三界別應該投團體票,希望改革可以恢復這個安排。(記者劉深、朱輝豪、謝燁挺拍攝報道)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