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萬捷委員:持續推動文化繁榮發展 精準聚焦環境保護建設

2021-03-04 17: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萬捷今年的政協提案,依然把關注點放在文化藝術市場及文物保護、環境保護等領域。此外,萬捷也將目光聚焦於加強外賣包裝污染的治理。他指出,近些年外賣等「新業態」井噴式增長,在極大便利人們生活的同時,外賣包裝和餐具帶來資源浪費和嚴重污染,治理外賣包裝污染刻不容緩。

 繼續減免稅收

 鼓勵文物回流

 今年,萬捷針對藝術品交易市場的一項提案,是「繼續減免稅收,鼓勵文物回流,促進我國文物藝術品市場發展」,此舉將給予文物事業和文物市場從業者以信心,通過市場方式讓流散海外文物回家。

 考慮到「回流文物」並非「進口國外商品」的本質,萬捷建議,將「回流文物」免稅納入《增值稅法》立法,明確免徵進口環節增值稅,調整《進境物品進口稅稅率表》,增設「原產於中國的藝術品、收藏品及古物」並予以零稅率等。

 創新文化大數據建設

 讓文化「活起來」

 萬捷今年遞交的《關於進一步推動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建設納入國家新基建的提案》,將關注重點放在推動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層面。

 萬捷建議,通過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文化消費新場景,加快文化重點行業技術改造等保障政策落地,加深文旅深度融合,讓文化「活起來」,持續用新的方式「傳中國文化,揚中國精神」。

 十二載情系生態環保

 傾力建設美麗中國

 多年以來,萬捷持續關注生態環境的治理和保護,他先後提交了34件有關環保的提案,並在工作生活中身體力行。在今年的提案中,萬捷提出了3項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提案,涉及落實垃圾分類長效機制,加強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信息公開機制建設及水源地所在流域風險源防控聯動,加強外賣包裝污染治理等,尤其是前兩項,是對歷年提案的深入追蹤。

 對於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萬捷建議,要進一步明確各政府主管部門在垃圾分類治理方面的職責,完善政策保障體系,鼓勵發展循環模式作為外賣包裝替代方案等,以加強外賣包裝污染治理。他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若干意見」中的一些關鍵措施和長效機制,通過修正「固廢法」關於生活垃圾管理的相關條款,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

 守護百姓的「大水缸」

 確保飲用水安全

 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是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誌性戰役」之一,同時也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切身利益。針對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信息公開機制建設及水源地所在流域風險源防控聯動問題,萬捷表示,水源地風險防控管理制度建設不完善,水源保護區缺少持續的管理維護,水源水量信息缺失而水質信息公開友好性不足等問題,給飲用水水源地安全帶來重大威脅。

 萬捷建議,一是要建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風險監管平台,促成上下游多方參與風險管理;二是制定並落實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管理制度,鼓勵本地公眾參與飲用水水源地保護;三是強化信息公開部門的統一與協調,加強網站建設提升用戶友好性。(記者 朱輝豪)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