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選舉制度不能成亂港者奪權工具

2021-03-05 01:48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講話引起社會各界廣泛熱議,尤其是夏寶龍提到,「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關鍵和急迫的是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完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選舉制度要動大手術

 這不但表明香港現時的選舉制度,並未能有效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也未能保障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上,更指出了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方向。香港的選舉是「一國兩制」下的選舉,選舉制度必須體現「一國兩制」初心,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力地維護行政主導、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絕不能成為反中亂港者的奪權工具,如果現行的制度不能實現有關原則和要求,選舉制度自然要進行大手術、大改革。

 今年「兩會」,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議題將是一大焦點。夏寶龍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講話在香港社會之所以引起極大反響,原因是不少市民都親身感受到,現行的選舉制度不但未能落實「愛國者治港」,無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無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更成為了「一國兩制」實行的「不穩定因素」。在現行的選舉制度下,選出了一班破壞「一國兩制」、公然攬炒癱瘓香港的議員;有人更視選舉為「奪權」、排斥中央權力的工具。這樣的選舉明顯與「愛國者治港」,與「一國兩制」的初心背道而馳。

 鄧小平提出的「愛國者治港」論,為「愛國者」提出了一個較為寬鬆的定義,只要「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就可以視為愛國者。然而,即使如此寬鬆的定義,不少香港的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公職人員都未能做到,有立法會議員到外國呼籲制裁香港,攬炒癱瘓立法會;有區議員鼓吹「港獨」「自決」以至煽動「黑暴」。諷刺的是這些亂港者仍然可以利用現行的選舉制度進入議會,在建制內反建制,而現行的制度完全不能阻止有關情況發生,這已經不是「愛國者治港」,而是「亂港者治港」,這也是近年香港政治風波不斷的主要原因。

 不容亂港者透過選舉操縱香港

 「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從來沒有排斥過反對派,回歸後反對派同樣可以通過選舉進入議會參政議政,中央過去也多次向溫和反對派人士釋出善意,希望他們可以成為「忠誠的反對派」。但中央的善意並沒有得到反對派的回應,相反卻在反憲制、反中央、反特區的路上愈走愈遠,他們更扭曲了香港的選舉,不再視選舉為參政議政的渠道,而是將選舉變成對抗中央及特區政府,奪取香港管治權的手段。戴耀廷之流提出的「真攬炒十步」,就是提出通過選舉進入議會,繼而通過癱瘓攬炒議會迫使中央就範,而現行制度卻未能有效、有力地將非愛國者、反中亂港者拒諸選舉門外,選舉主任對參選人的審核參差不齊、標準不一,2019年的區選更對「港獨」「黑暴」中門大開。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制度,也沒有千年不易萬年不變的制度,香港現時的選舉制度是因應過渡期到回歸初年的政治形勢而設立,有其時代意義,但現在的反對派已不是回歸初年的反對派,現時的政治環境、國際形勢更與當年大為不同,外國反華勢力公然通過反對派插手香港內政,選舉制度不但成禍港者的奪權工具,更成為外國勢力的亂港武器。

 在這樣的制度下選出了一班旨在反中央反特區、破壞「一國兩制」的議員,區議會更為「港獨」「黑暴」的「集中營」,議會陷入空轉,香港發展舉步維艱,「一國兩制」遭到前所未有衝擊,這正說明選舉制度並未有切實維護到「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這樣的選舉制度當然要進行大手術,以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不但有利於香港的長治久安,也最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何子文)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