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蔣穎:優化女性在決策團隊中的發展環境

2021-03-05 16: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副會長蔣穎向大會建議,隨着數字經濟的高速發展,女性對經濟增長貢獻度日益提升,應通過改善機制、政企合力、引導觀念,優化女性在決策團隊中的發展環境。

 蔣穎指,儘管我們國家在性別平等問題上持續努力,但顯性或隱形,仍然存在諸多挑戰。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2020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顯示,中國女性領袖無論在商界還是政界佔比都遠低於男性,商界僅有17.5%的高層管理職務、9.7%的董事會成員,由女性擔任。智聯招聘《2020中國女性職場現狀調查報告》亦顯示,中國職場女性整體薪酬低於男性17%。

 身為德勤亞太高級副總裁蔣穎認為,中國乃至整個亞太,在實現性別平等,激發女性力量,發掘「她能力」的巨大潛能上,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依然面臨着性別多元化問題的挑戰。在此背景下,應該為女性提供更多平等發展機會,創造更多的性別多元化紅利。

 她分析認為,在數碼技術的賦能下,大量的重複性作業被取代,如今工作中稀缺的是洞察力、溝通力等情緒智力,而女性具備細膩包容、理性敏銳、同時善於協商等「柔性特質」,在感知和管理自己與他人情感的能力中有着先天優勢。

 對此,蔣穎建議,國企應帶頭對標世界一流企業的性別多元化發展,推動上市公司披露管理層性別多元化數據,以此提升女性對公司決策和治理的參與;政府和企業攜手為女性創造公平友好的職業發展環境,完善托育服務,優化女性創業支持政策;強化性別多元化的企業文化,引導社會輿論,改善社會分工的固有觀念。(記者 宋健)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