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王愛琴委員:建議將文物數字化納入新基建

2021-03-06 19: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目前,文物資源數字化納入新基建尚未正式列進各省經濟工作大盤。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王愛琴提交《關於將文物數字化納入新基建的建議》提案,她建議把文物資源資料庫納入新基建的體制框架,並將山西省作為試點省份。

 法律制度建設是第一要務

 把文物資源的數字化列進新基建體系規劃建設的核心基礎是有計劃、有步驟、可持續的實施文物資源數字化工程。王愛琴提出,實施該工程,不僅需要國家層面對此高度認同,同時需要持續的經費保障。而把文物資源的數字化納入新基建體系規劃建設的第一要務是法律制度建設,通過健全和升級現有知識產權相關法律法規,把文物數字資源納入知識產權保護範圍,為文物數字資源進入市場奠定法律基礎,能夠使文物數字資源在有法律保護的前提下輸出並分發到社會其他經濟文化領域,實現文物數字資源在全國乃至全球範圍內的共用利用。

 將山西省作為試點省份

 目前,文物資源數字化納入新基建還處在「建議」階段,尚未正式納入各省經濟工作大盤。王愛琴認為,文物資源數字化新基建仍存在頂層設計不足、資金投入不足以及文物資源數據利用知識產權方面法律法規尚不完善等問題。

 王愛琴建議,由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牽頭組織財政部、文旅部、國家文物局進行聯合調研,確立把文物資源資料庫納入新基建的體制框架,以便持續實施。鑒於文物資源數字化工作的浩繁性和持續性,她還建議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對文物資源數字化工作經費安排和使用,拿出一套可持續的規劃,使文物資源數字化工作能在全國範圍內有序地、持續地、高質量地推進。

 同時,鑒於山西文物資源類別齊全,藏量豐實,原真性突出的特點,王愛琴建議國家文物局將山西省作為試點省份,開展技術層面的體系架構、標準設計。動員組織有關研究機構和高校聯合開展文物資源數據利用知識產權立法研究,探索文物資源活起來的立法機制。(楊亮)

 鏈接:

 把文物資源的數字化納入新基建體系規劃建設,是指通過持續實施文物資源的數字化工程,把文物資源從物質資源轉化為數字資源,構建以文物資源數據資源庫為底座的新基建工程,通過文物資源的數字化建檔、文物價值的可視化解讀、文物內容的網絡化傳播、文物資訊的智能化分發、文物服務的精準化供給,讓不可再生的文物資源,參與社會經濟運行,倍增為可永世流傳的戰略數據資源,讓珍貴脆弱的文物本體轉化為可深度利用的數據生產要素,實現文物物質形態與數字形態的融合融通,成為中華文脈賡續相傳的資源根基。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