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香港商界:愛國者治港 有利營商和繁榮穩定

2021-03-07 23: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兩會在北京召開期間,「愛國者治港」論述被多次提及,引發城中熱烈討論。本港多個工商界團體及商界資深人士表示,「愛國者治港」實屬天經地義、合理合法。實現「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有利於保障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和長期繁榮穩定,亦有助於廣大市民的福祉。他們呼籲,特區政府應抓緊完善選舉制度,為實現「愛國者治港」提供重要保障。

 香港中華總商會認為,透過完善本港的選舉制度,適當修訂一些不符合國家利益和香港穩定發展的安排,必定能更好體現「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令「一國兩制」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為民主制度得到長足發展。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指出,香港的選舉制度一直存在漏洞,令一些只為宣揚個人政治主張,而非真誠服務香港的人士有機會存在於管治或立法架構,不但破壞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更助長了前年所發生的連串暴力事件,挑起市民對立和「港獨」歪風,令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以至國際形象備受重擊。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表示,回歸20多年來,圍繞著治港權的鬥爭從沒有停止過,2012年反對國民教育的佔領運動、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2019年更發展至巔峰,反中亂港分子全面聯手,策動大規模的社會暴亂事件以及「港獨」動,香港「一國兩制」受到嚴重干擾,工商百業陷於困境,更嚴重影響國家安全。商界朋友均擔心,「一國兩制」保持香港50年不變還能持續嗎?香港還是世界繁榮的貿易中心、金融中心和航運中心嗎?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認為,香港近幾年出現的亂象表明,現行的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特區管治權提供了可乘之機,必須採取必要措施完善,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 「港人治港」,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

 香港老牌企業太古公司和國泰航空均對「愛國者治港」原則表示支持。他們認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下的重要元素,而「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太古和國泰作為香港商界的一分子,相信此原則有利於香港作為世界級商業及金融中心的發展。他們未來會繼續投資於香港,對香港的承諾始終堅定不移。

 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表示,香港的管治權只有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中國人手裏,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變形、不走樣。長江集團主席李澤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試問世上哪有國家找不愛自己國家的人去治國?由愛國者管理地方,世界各國盡皆如是,天公地道。」新鴻基集團主席郭炳聯發表聲明稱,香港的管治權只有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裏,才能為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提供重要基礎和保障,讓香港更加凝心聚力,團結起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麗新集團董事會主席林建岳認為,只有「愛國者治港」,才能推動香港順順當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競爭力,才能家和業興、繁榮穩定。裕華國貨董事總經理余鵬春指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永和實業董事長、香港總商會理事林健鋒表示,「愛國者治港」原則乃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下,進一步完善管治制度的合理要求,亦與國際社會要求公職人員效忠國家的慣例相符合。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在北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愛國者治港」不是最高標準,而是「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將無法保障,外資也會撤離。香港要繼續繁榮穩定的話,一定要由愛國者來管治好香港。高鋒集團董事局主席吳傑莊指出,完善選舉制度,將有助於保障香港的整體安全,抵御外部勢力的干涉,香港的「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繼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