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現階段毋須暫停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2021-03-08 09: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近日出現多宗疑接種疫苗後出現不適的個案,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8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科興新冠疫苗,無論在本港、土耳其、南美或內地,都未見在廣泛使用後,會令接種者本身的慢性疾病惡化,認為現階段毋須暫停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梁子超指,如市民對疫苗有誤解或偏見,未必是停用疫苗可以解決的問題。他說,目前並無任何跡象顯示,接種者本身的慢性疾病,在接種疫苗後惡化的發病率超出預期。他認為,對打針後死亡的個案,加快化驗,基本上可以在一兩天內,了解死者初步死因。

 梁子超續指,本港65歲以上長者群組,每年有5000人死於心臟病,亦有2500人死於中風或腦血管等方面的疾病,認為檢視打針後死亡的個案時,要一併考慮慢性疾病的背景發病率。

 梁子超說,社會很關注打針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個案,加上部分市民收到的訊息混淆,可能會令部分接種者打針前有心理壓力,或會影響多種慢性疾病的控制,例如血壓或糖尿指數飆升、暈眩、作嘔,甚至突發心臟病或中風等。

 梁子超表示,他本人和家人都已經接種新冠疫苗,不過為免影響市民判斷,不透露接種哪款疫苗,只表示是按個人因素選擇。梁子超指,科興疫苗剛推出、未被廣泛使用時,市民的憂慮可能較多,但隨着全球已有幾千萬人接種,包括很多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基本上可確立疫苗的安全性。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