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今日致辭 未來將會繼續促進香港婦女發展

2021-03-08 16:44
來源:香港商報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8日)於國際婦女節當天致辭。

圖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8日)在2021年國際婦女節慶祝短片致辭。

 羅致光指政府一直重視推動香港婦女發展,而政府自婦委會成立以來,投放於婦女權益之經常性開支增加逾60%,當中包括在2018至19財政年度將「資助婦女發展計劃」的每年預留撥款增加1倍、政府同時為幼兒照顧、安老及康復服務的福利設施制訂以人口為基礎之規劃比率,以回應各區的服務需求。

 羅致光其後提到政府在幼兒照顧方面的工作,例如在2018至19年度向兒童發展基金注資3億元,以幫助基層兒童、提升幼兒中心的資助水平和合資格人員之人手比例、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及加強課餘託管服務等。

 羅致光續交代安老服務的工作,當中包括大幅增加資助家居照顧服務之服務名額、「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服務券數目、資助安老宿位,以及提升私營安老院服務質素;政府還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恆常化、豁免輪候特殊幼兒中心學習訓練津貼的家庭入息審查;由2019年起,殘疾人士家長及親屬資源中心已逐步增加至19間。政府期望上述措施能夠紓緩婦女作為主要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同時可以協助釋放婦女勞動力,讓她們可以發揮所長。

 羅致光認為要提升婦女能力,必須民、商、官攜手締造有利環境,而政府則指定所有決策局及部門委任1名「性別課題聯絡人」;並邀請上市公司及社會福利界參與,以共同建立逾300名公私營、跨界別的「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積極推廣和實踐性別主流化。

 羅致光表示,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推動跨界別合作,促進香港婦女發展。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