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翁麗芬:篩查防控青少年頸椎、脊柱等健康問題

2021-03-10 11:23
來源:中新網

 「你的頸椎還好嗎?你的脊柱側彎了嗎?」這兩處身體「關鍵部件」是否安然無恙的問題,值得拋給每一位中國青少年。

 青少年的體質健康關乎國家興旺與民族未來。如今,頸椎病、脊柱側彎等疾病在青少年群體中頻發,並呈現年輕化趨勢,值得警惕和干預。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呼籲篩查、防控青少年頸椎、脊柱等健康問題。

 頸椎病通常被認為是中老年常見病,然而,近年來青少年頸椎病患者數量與日俱增,且發病年齡越來越小。

 在去年全國兩會中,全國人大代表、貝達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行政總裁丁列明就已關注到青少年健康問題,今年他將目光投向青少年頸椎病形成的根源,並提出解決之策。他認為,青少年出現頸椎病的病因通常包括學業壓力重、坐姿不端正、體育鍛煉不足、認知不足等。

 值得關注的是,青少年正處於生長發育期,椎骨尚未完全停止生長,頸椎病非骨骼的變性,表現為頸部骨結構的紊亂。因此,其復原的可塑性極強,青少年出現頸椎問題若趁早干預完全可以治癒。

 針對防控青少年頸椎病,丁列明建議,可開展青少年頸椎健康知識培訓,並把頸椎健康檢查納入青少年常規體檢。中小學體育中可適當增加游泳、乒乓球、籃球等課程,增強關節生理功能和頸部肌肉力量。

 同時,他也呼籲各方為青少年「減壓」,青少年也應注意頸部肌肉及全身肌肉的放鬆。

 除頸椎健康外,支撐人體的重要支柱——脊柱的健康亦不可忽視。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大陳實驗學校校長、黨支部書記翁麗芬發現,當前,針對青少年近視情況,衛健部門攜手教育部門已對所有在校生進行了全面的篩查、監測和干預,但是青少年脊柱側彎的問題,尚未引起足夠的重視和全面的落實,形勢十分嚴峻。

 「從最近幾年國內各地中小學篩查情況來看,脊柱側彎的發病率達5%以上。按這個數字算,可能每個班級都會有脊柱側彎的孩子。」翁麗芬列舉了台州市一家脊柱矯正中心的統計數據:2019年該中心做了274例中小學生脊柱側彎矯正和康復治療,2020年這個數字上升到了365例。

 「其實,仍然有相當一部分脊柱側彎早期或存在脊柱側彎風險的學生,家長還沒有發現。」翁麗芬稱,當脊柱側彎發展嚴重時,不僅破壞胸廓的整體形狀,還會使胸廓的內部體積發生改變,對胸腔內的臟器產生擠壓,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青春期是進行脊柱側彎保守治療最為有效的關鍵期。」翁麗芬建議,儘早介入青少年脊柱側彎的篩查和干預,爭取早篩查、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確保青少年健康成長。

 從青少年頸椎、脊柱等健康問題,不難看出夯實健康中國之基依然任重而道遠。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十四五」時期,將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人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

 在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浙江省委會副主委、浙江省人民醫院院長葛明華看來,盡快試點健康服務共同體,為民眾提供「預防-保健-治療-康復-健康管理」等一體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是關鍵。

 包括上述提及的青少年健康問題在內,葛明華認為,通過醫療服務的前伸和後延,樹立「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理念,落實健康管理措施,從源頭上做好疾病預防控制,提高健康服務水平,將有利於滿足民眾對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

 加快醫防融合提升,葛明華從保障機制層面建議,要加大基本公共衛生、衛生應急和疾病預防項目服務經費投入,着力保障人群健康管理、重點傳染病和慢性病、職業病、精神疾病和醫療應急救援等健康服務。(圖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