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歲月如歌 旭日晨曦

2021-03-13 15:4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廣東省嶺東美術館館長蕭培創創作的兩件版畫《歲月如歌》和《旭日》都選取了廣東省汕頭老市區小公園舊建築為創作對象,以表達對昔日繁華的緬懷,對未來發展的希冀,兩件作品皆曾入選省級展覽。仔細觀察,兩者選材雖然相近,表現手法卻各有特點。


蕭培創版畫作品《歲月如歌》,60x65cm,2014年。

 《歲月如歌》是以特殊仰視角度表現汕頭老市區騎樓建築群:斑駁的牆面是歷史滄桑的見證,破舊的窗欄顯示著歲月的痕跡,牆上的裝飾和浮雕訴說著昔日的輝煌。畫面頂端恍若國畫筆法暈染而成的濃黑塊面,為密集的騎樓破開一片清朗的天空,形成虛實的鮮明對比。騎樓上方電線上富節奏感的雀鳥恰如五線譜的音符,彷彿奏起了抑揚頓挫的樂章,活潑動人,表現了畫家對當下經濟文化大發展下重現「百載商埠」榮光以及小康社會建設圓滿成功的美好願望。


蕭培創版畫作品《旭日》,64x85cm,2019年。

 《旭日》則是描繪汕頭小公園騎樓建築群的晨曦美景。旭日映照下的金黃色騎樓,散發著深厚文化歷史底蘊的光輝,騎樓正上方的五角星標誌着其不凡的歷史和身份。一群白色和平鴿展翅翱翔,打破老城區寧靜的氣息,令畫面夢幻的主色調更加靈動鮮活,盡顯動靜相宜的強烈效果,凸顯畫家對祖國和平崛起與光明前景的無比自豪感及對中華文化的強大自信心。鴿子的舞動,將畫面從歷史帶到現實,如今社會繁榮昌盛,成就卓然的小康建設碩果纍纍,舉國歡騰。

 這兩件作品在局部塊面的對比、明暗的處理等方面,皆非隨手為之,讀者如果用心賞讀,相信還有更多的感悟。

 蕭培創,廣東汕頭人。現為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副秘書長、廣東省美術家協會會員、汕頭市美術家協會理事、汕頭藝苑文化廣場董事副總經理等。(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