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博羅打造大灣區茶產業文旅勝地

2021-04-02 21: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日,「第三屆廣東柏塘山茶文化節啟動儀式」暨「惠州市茶葉產業園推介會」在惠州市博羅縣柏塘鎮開幕。該活動旨在發展全域旅遊,推動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建設高起點、高標準的現代茶產業發展先行區,提升當地現代茶產業發展水平,通過科技創新,促進茶產業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把柏塘打造成茶文化旅遊體驗勝地。
 
參加活動的遊客在品味柏塘山茶

    提升品牌價值助力鄉村振興
 
    第三屆廣東柏塘山茶文化節活動主要有「尋覓柏塘『醉美茶娘·醉美茶匠』活動」、青年茶農交流會、茶園健步走活動、茶園採風系列活動、網紅帶你游柏塘、茶學專家講座培訓等系列活動。
 
    在當天活動現場,進行了極具柏塘特色的茶童採茶舞等形式豐富的文藝表演,設置了茶產業園合作單位簽約等環節,同時進行鬥茶評比。
 
    博羅縣柏塘鎮的山茶種植,可以追溯到東晉葛洪年間,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該鎮是廣東聞名的山茶種植專業鎮,全鎮茶葉種植面積約2.5萬畝。近年來,柏塘山茶被評為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柏塘鎮被評為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廣東省「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專業鎮,凸顯了博羅茶產業蓬勃發展的生命力。
 
    博羅縣副縣長潘燕梅表示,當前,該縣發展正面臨「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該縣將緊抓機遇,繼續踐行「兩山」理論,並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武夷山考察時提出的「把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統籌起來」的指導精神,全力做大做強博羅茶產業,實現以茶興業、以茶富農、以茶揚文,努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現代茶產業「三產」融合發展基地。
 
    近年來,博羅縣高度重視柏塘山茶的品牌打造,通過整合資源、打造柏塘茶葉產業園,聚集產業優勢,想方設法做強做大山茶產業;同時深挖柏塘山茶文化,不斷提升柏塘山茶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價值,推動鄉村振興。

    探索茶產業鏈的鄉村振興新路徑
 
    目前,該縣已初步建成集中在龍頭村、石崗村及周邊約5000畝的「惠州市茶葉產業園」,一批茶旅項目蓄勢待發。
 
    記者注意到,該茶葉產業園以該鎮龍頭村為起點,圍繞「1年打基礎,3年大提升,5年顯成效」的總體目標規劃,採取「企業+村委+農戶」的發展模式,打造一村一品萬畝紫芽茶示範區,用7年時間帶動周邊村鎮種植優質茶樹品種。為實現該縣茶園種植面積8萬畝目標提供示範帶頭作用。
 
    博羅縣茶葉行業協會會長盧天福透露,經過1年的建設,茶葉產業園六家實施主體己經全部完成了農業設施,產業融合,科技研發與信息支撐,農業品牌建設,連農帶農等五大功能區域建設項目。
 
    盧天福表示,下一步,將充分發揮博羅客鄉民俗、長壽養生、茶旅文化等底蘊,探索茶葉產業鏈的鄉村振興新路徑。把產業園打造成大健康產業,康養文化勝地,把農民培養成茶園觀光旅遊從業人員、園區管理人才,讓農民共享二、三產業增值收益。
 
    就如何打造茶旅文化體驗地?博羅縣文廣旅體局局長陳雪花對記者表示,柏塘要以茶葉、茶園、茶農為依託,要按照景區的標準把茶園打造成景觀茶園、美麗茶園,做好山茶+文章。茶農,不僅要專注於種茶、採茶`炒茶、賣茶。要讓茶農認識到,茶葉不僅是農產品,還可以和美食、餐飲、住宿相結合,成為觀光、休閒、度假旅遊產品。(記者 盧偉)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