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隧道貫通 南沙與主城市聯接提速在即

2021-04-02 21: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在建的廣州地鐵十八號線迎來全線建設重大工程節點:隨着磨碟沙至冼村區間暗挖段隧道順利完工,標誌着十八號線首通段(萬頃沙至冼村)隧道實現貫通,南沙與主城區的高速軌道交通聯提速在即。
 
南村萬博站~管片運輸現場~楊德耀
 
    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南起南沙區的萬頃沙鎮,呈南北走向穿過南沙區、番禺區、海珠區,到達位於天河區珠江新城的冼村,全長58.3公里,為全地下線路,為時速160公里時速的高速軌道交通項目。
 
    全線首通段共劃分為21個盾構區間,採用直徑8.8米的大直徑盾構機掘進,累計投入42台盾構機開展施工作業。由於線路區間內地質結構十分複雜,以中、新生代以斷陷盆地發育為特徵,追循深、大斷裂帶分布。盾構施工中,需先後11次下穿河流水系、9次下穿既有地鐵線路,施工難度和風險管控壓力非常大。
 
工人在隧道施工
 
    在施工中,地鐵建設者們平安完成了下穿三號線、五號線、七號線、八號線等既有線路,下穿橫瀝水道、珠江前航道等大型水道,下穿危險房屋及超高壓燃氣管道等艱巨的施工任務。
 
    其中,橫瀝至番禺廣場區間(下稱「橫番區間」)2號中間風井至橫番區間3號盾構井區間、橫番3號中間風井至橫番3號盾構井區間還實現了在砂層中水下接收,磨碟沙至冼村區間完成國內首次長距離小半徑S彎下穿珠江施工任務。
 
    截至目前,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95%。8座車站均已封頂,進行車站裝修及機電安裝施工;7個區間已全部貫通,進行軌道、供電等專業施工。萬頃沙車輛段、隴枕停車場進行機電安裝施工。(記者 黃裕勇 溫美春 陳虎輝 林佳 曾智威)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