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祭品生意「疫」市上升

2021-04-04 00:33
來源:香港商報

 雖然今天(4日)才是清明節,但售賣掃墓祭品的商戶早於上月生意已開始上升,昨日(3日)西營盤多間紙扎祭品店的顧客源源不絕,員工應接不暇,東主稱預計今年生意比去年增加一成,原因是市民在疫情威脅下,希望燒多點祭品給祖先,祈求全家平安「免疫」,另有部分市民則因未能回內地祭祖,只能在家中拜祭祖先。

 生意應接不暇店舖增人手

 疫情下百業蕭條,但售賣掃墓紙扎祭品店,生意卻在逆市下錄得一成增長。記者昨日到訪西營盤皇后大道西的紙扎祭品批發店,發現多間店舖都人山人海、塞滿前來購買祭品的顧客,有市民豪擲數千元購買祭品,然後叫貨Van把祭品載走。

 「俊城行」東主杜千送表示,踏入3月已經是清明節旺季的開始,由於生意應接不暇,店內員工由9人增聘至12人,他預料今年生意額會增加一成。他說:「疫情下大家都害怕染疫,趁祭祖的機會,今年都會特意買多一些祭品,希望祖先保佑全家平安『免疫』,經濟不景下,能保住飯碗。另外,一些原本每年都會回鄉祭祖的市民,今年被迫留港,亦會來買祭品在家中拜祭祖先。」

 杜千送又指出,每年都會因應客戶意見,在內地自設的廠房生產一些新穎祭品,今年的產品主要是護照和回鄉卡。他解釋,在疫情下,大家不能去旅行,有孝子賢孫希望祖先也可以環遊世界,所以就生產了護照和回鄉卡;至於電子產品、信用卡、日本壽司、點心美食等新式祭品,佔傳統祭品銷量約三成。

 疫下未能回鄉祭祖家中拜祭

 專程由秀茂坪前來買祭品的譚女士表示,自己曾在九龍區買過衣紙包,打開後發現中間夾雜一些印刷低劣的紙品,從此每逢要祭祀都專程到西營盤的老字號購買。她說:「這裏都是做批發的,價錢明顯比零售店平,第二是信心問題,以冥幣為例單從肉眼都能看到印刷是否精美,紙質摸上手亦能感覺到,用來孝敬祖先當然要用上等貨,其次是焚燒時劣質貨會產生較刺喉的味道。」

 記者在現場所見,有大戶人家的家傭購買幾千元祭品後,再電召貨Van把祭品送回赤柱別墅,另有新界市民專程駕車前來買祭品。新界居民陳先生說:「這裏是總匯,你想到的甚至想不到的祭品都有,今年不能回鄉祭祖,所以來買些衣紙包,在家中拜祭後,再到家居附近的化寶爐把祭品火化。」(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