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疫苗明恢復接種 數天預約額滿

2021-04-04 00:29
來源:香港商報

 復星疫苗接種計劃將於明天(5日)起恢復,預約系統昨日9時重新開放,吸引大批市民登記,至少7間接種中心未來數天預約已額滿。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呼籲早前接種第一針疫苗的市民,應盡快接種第二針,他又認為本港現時有足夠疫苗,毋須急於購入第三、四款疫苗。

 原已預約明天可到中心接種

 復星疫苗早前因包裝出現瑕疵,接種計劃一度叫停,新一批約30萬劑疫苗日前付運抵港,特區政府隨即重啟復星疫苗接種計劃。預約網頁重新開放後,市民反應熱烈,多間接種中心5日的預約名額已爆滿,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荃景圍體育館、港怡醫院等接種中心星期二的名額亦告爆滿。

 政府早前公布,已預約在明日接種疫苗的巿民,可按原定日期和時間到所屬中心接種,不用重新預約。預約在上月24日至本月4日接種第一劑復星疫苗的市民,政府會自動為他們安排一個新的接種時間;至於原本預約在本月4日或之前接種第2劑復星疫苗的市民,政府會主動在預約系統為他們在下星期一至星期六之中的一日預留一個時段。部分市民會被分配到兩個分別位於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何文田的新接種中心注射疫苗,以做好分流。

 許樹昌籲已打復星者盡快打第二針

 許樹昌則提醒接種了第一針疫苗的市民,應該按政府安排盡快接種第二針。他說,第一劑及第二劑復星疫苗的接種時間,最長可相隔42天,因此早前的事件不會影響疫苗保護效力。他表示,政府有留意着其他新冠疫苗及數據,但他認為本港現時有足夠疫苗供市民接種,毋須急於購入第三、第四款疫苗,由於藥廠可能會因應變種病毒推出新一代的更新疫苗,他認為目前可先觀察,再決定是否採購。

 若七成師生接種可恢復面授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昨日在港台節目表示,接種疫苗的誘因之一,是可全面重開所有面授教學。本身是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的他說,港大會盡快展開中學生接種新冠疫苗的科研計劃。他認為如果有七成師生接種疫苗,能夠恢復面授教學。至於另一接種的誘因,他認為是能與家人旅行。他相信只要「打足兩針」,在不遠的將來,泰國、日本等地都會容許毋須落地檢疫14天。

 劉宇隆表示,香港地方小而人口集中,擁有充足疫苗,理應很快達至群體免疫。不過,由於市民對疫苗心存疑慮,使疫苗的接種速度遠遠落後於新加坡等地。他強調要堅守自由接種、自由選擇疫苗等原則,並保持公開透明,向公眾公布接種的不良事件,同時要作精準的解說,避免以訛傳訛。(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