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 撤職津工時限制助紓困

2021-04-05 00:48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 嶺南大學政策研究博士生、觀塘區議員 顏汶羽

 疫情影響香港多時,各行各業大受打擊,繼巴士公司加價後,麥當勞亦「疫市」加價,加幅平均為1.4%!經濟受創,市民收入銳減,何解仍「加風」四起?

 實際上,近月加價的均是市民日常開支,這些項目的需求價格彈性也較低,換句話說,即使加價,其需求量的減少也不太明顯,因此供應者加價後的總收入肯定是上升的,這也是市場供需均衡的結果。

 作為政府,在經濟不景氣時,應推行逆周期政策,協助市民渡過難關。針對失業市民,我一直倡議在這段疫情期間,有時限的撤銷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要求限制,讓頓失收入的家庭可以繼續申領每月4000多元的職津。

 撤銷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要求下,申請家庭仍有資產審查,確保公帑用在有需要的家庭手上。其次,這群低薪的失業家庭絕大部分在之前也是持續多年的職津申領者,故政府已經掌握其較早前的就業證明。再者,職津以自述聲明書作證明補底的安排,若有申請人虛報或虛假陳述以騙取職津,或違反盜竊罪,最高監禁14年。

 或許您會問,撤銷工時要求讓失業家庭申領,還是在職家庭津貼的政策目標嗎?我們不能忘記職津的推出是支援低薪家庭,因其薪酬過低而未能支付家庭開支而設的。失業家庭收入是零,不是更不能支付家庭開支嗎?

 或許您也會再問,失業家庭何不申領失業綜援?首先,有很多家庭中的成員是長者生活津貼申領者,若申請失業綜援,那些長津便納入綜援計算,進一步增加家庭矛盾。將心比心,失業中的子女如何啟齒叫父母放棄長津呢?其次,綜援的資產限額比職津低很多,未能顧及大部分失業家庭。第三,綜援繁複的申請程序,冷酷無情的審查程序,的確令很多有需要的失業家庭被迫放棄申請。

 推行不少於六個月、不多於一年的無工作時數限制的在職家庭津貼可令大部分需要支援的失業家庭受惠,也是現行支援制度下改動較少、行政費用較低的做法。「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才能「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